沙特将入侵卡塔尔?

2017年07月05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王晋

  卡塔尔外交风波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却似乎并没有“收场”的意味。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在7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卡塔尔回复四国十三点要求清单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

  根据声明的口吻来看,沙特等四国似乎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逼迫卡塔尔在相关问题上做出让步。

  此次“最后通牒”的期限,是在6月23日做出的,当时沙特等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递交了十三点要求作为结束卡塔尔外交封锁的先决条件,并且要求卡塔尔在十日内答复。这些条件主要反映了此次断交风波中相关国家对于卡塔尔的两个诉求,一个是“与伊朗撇清关系”,另外一个是停止资助“极端组织”,遣返停留在卡塔尔的“极端分子”。此外沙特等国还要求卡塔尔关停“半岛电视台”。

  面对多国的“最后通牒”,卡塔尔并没有表示退让,在7月1日“最后期限”临近之时,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就表示,拒绝接受来自于沙特等国的“通牒”,甚至表示沙特等国的做法“损害了卡塔尔主权”,这样的表态事实上拒绝了沙特等国的十三点要求。

  面对最后期限的临近,科威特斡旋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沙特和卡塔尔也“各让一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自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的亲笔信送交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手中; 沙特也表示,将会再给予卡塔尔48小时的“宽恕期限”,算是给各方未来的和解留下了时间。

  卡塔尔外交风波并未缓解,过去一个月以来,沙特等国对于卡塔尔的口吻越加严厉,尤其是在“复交”的前提问题上,显得愈发具体。从过去一个月的纷争历程看,沙特等国不仅列出了具体的受到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和相关个人的名单,还点名道姓的指出了卡塔尔国内相关机构和个人“支持恐怖主义”,这样的行为实际上断绝了沙特做出让步的空间,毕竟“恐怖主义”帽子扣在卡塔尔头上,将使得沙特等国自身诉求的弹性空间大大压缩。

  与此同时,沙特在不久前刚刚经历了王储人选的变动,年轻大胆的穆罕默德王储最终代替了自己的堂兄纳耶夫,成为了新任王储。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穆罕默德王储已经成为了沙特国内政治经济和军事诸多决策的重要参与者和实施者。此次沙特在王储人选变更前后,在外交政策上针对卡塔尔提出激烈的批评,也预示着沙特高层立场尤其是“新官上任”的王室决策层很难做出让步。

  反观卡塔尔,尽管塔米姆埃米尔在过去的一个月内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让,比如公开拒绝了来自伊朗的“粮食援助提议”(事实上接受了伊朗的粮食援助),以及积极的与科威特等国进行磋商,继续维系与美国的友好关系(签订购买美国武器的军购大单),显示出不愿意进一步造成海湾国家内部分裂的局面,但是这种“忍让”不能被理解为卡塔尔会在短期内做出巨大让步。沙特等国提出的“通牒”,实际上意味着卡塔尔内政和社会理念和体系的根本转变,也预示着卡塔尔很可能会成为其他国家“监管下”的一个“小傀儡”。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卡塔尔很难全盘接受沙特等国的“最后通牒”。

  48小时之后,这一次延长的“最后通牒”就将到期,沙特等国会采取什么行动?

  类似于2011年沙特带领海湾国家联军干涉巴林,帮助巴林王室稳定国内局势那样的情形,似乎难以在卡塔尔重演。一方面考虑到沙特军队的孱弱,以及卡塔尔境内的土耳其驻军,沙特军队恐怕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控制卡塔尔;另一方面贸然军事行动会给沙特带来恶劣的国际影响,入侵另一个主权国家将极大的刺激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神经,这样的后果对于任何沙特领导人来说,都是不可承受的。

  军事“硬手段”行不通,沙特等国进一步针对卡塔尔行使“软手段”的可能性倒是很大。比如进一步在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内部给卡塔尔制造外交压力(开除卡塔尔的会员资格),比如在金融往来等方面进一步扩大针对卡塔尔的“黑名单”。通过外部压力来进一步表达沙特等国愤怒情绪的手段,才是沙特等国唯一可能的选择。

  无论是“硬手段”还是“软手段”,在当前沙特和卡塔尔各自都无法“退让”的前提下,都无法帮助海湾国家结束此次外交风波。(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