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留学生吸食成瘾的“笑气”是什么?(图)

2017年07月04日 11:42   来源:南方网   高谭

笑气

  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在网络引发超过10万次点击。文章中,一名在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学生自述,因为好奇,在国外吸食笑气,导致生活及身体机能全面紊乱,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坐着轮椅回国的经历。(7月3日北京青年报)

  国外求学近10年,结果不是学有所成,或在异乡闯荡或回国创业,成就人生的精彩,却因为吸食“笑气”成瘾,落得个坐着轮椅归来的苦涩“笑果”,林娜的不堪经历让人笑不出来。事已至此,我们当然也不能冷漠地奚落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倒是很有必要汲取她的惨痛教训,千万不能把她现身说法的善意提醒不当回事。

女留学生吸食笑气后身体垮掉,手指抽搐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常被用来制作DIY蛋糕裱花、花式咖啡和分子美食,适量、符合标准的有限添加,当然不具危害性,但黑心商家利用其能够刺激神经、给人带来快感的“笑”作用,兜售“笑气弹”或者教授制作“嗨气球”牟取不法利益。殊不知吸食“笑气”虽有短暂“笑果”,却会引起神志错乱、谵妄,导致智力、视听功能障碍,降低肌肉收缩能力,对身心健康可能造成的伤害用林娜的话说“很可怕”。

  “笑气弹”“嗨气球”材料易得、制作简单、网购便利,成为不少年轻人痴迷的新型毒品,林娜上瘾的经历跟其他“中毒”者并没有什么两样,从出于好奇的第一次吸食到逐渐上瘾、不可救药,且不说荒废了学业、葬送了美好前程,曾经一月“打气球”花掉十几万,最终瘫痪不起,身体健康遭遇重创,再度印证了“毒害猛于虎”。缺失起码应有的理性和自制,无视前车之鉴,一旦沾染吸食毒品恶习,到头来只会“乐极生悲”。

  一段时期以来,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宣传教育和依法打击力度,贩毒、吸毒违法犯罪现象仍然很严峻,特别是一些新型毒品蛊惑性更大,也更让人防不胜防。林娜吸引笑气成瘾,垮掉身体坐轮椅回国,只不过是无数“瘾君子”中的又一个案,早前因吸食毒品致毁掉事业、家破人亡者不乏其人,那些迷上毒品者有的出于好奇,有的为“毒友”所害,有的则纯粹为了追求所谓“快感”,还有的甚至以吸食毒品炫耀财富、身份等等,“笑气”成瘾的沉痛“笑果”,再度向我们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远离毒品更需要每个人筑牢思想深处的坚固防线,堤坝一旦溃缺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