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主席访俄 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04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促成第21次“习普会”,两国元首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使得中俄关系发展“动力十足”。正是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成为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7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俄期间,习近平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小范围交流,举行正式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及两国友好人士。

  这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的又一次会晤,也是今年以来双方的第三次会晤。自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这是他第六次到访俄罗斯。

  实际上,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每年都会进行多次会晤,而且还有很多多边会晤。这种元首之间频繁的高层会晤,确确实实是中俄两国关系密切的重要标志。密切的高层交往,对中俄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当前两国各领域合作都处在高位运行阶段。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从索契到乌法......习主席不辞奔波劳顿,足迹遍及俄罗斯多个城市,务实推动中俄关系发展,见证着各地中俄友谊之花盛情绽放。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促成第21次“习普会”,两国元首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使得中俄关系发展“动力十足”。正是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成为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俄罗斯既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创始国,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对接合作将不断给两国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与合作增长点,不断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俄关系持续砥砺前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对下一阶段中俄各领域合作发展进行规划和部署。两国有关部门也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添砖加瓦。

  多年来,中俄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始终坚持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成为大国构建和谐、建设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今天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习近平这次访俄无疑将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增添更多新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带动整个欧亚地区共同发展、向前迈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引领中俄关系走向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支撑中俄携手复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