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共产党”之声为何一次次落空?

2017年07月04日 07:55   来源:解放日报   周建勇

  96年来,唱衰中国共产党的声音时有耳闻,却一次次落空。那么,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未改变确保党成为整体性利益代表

  政党是利益的结合,也是原则的结合,但中国共产党是使命的结合,是信仰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核心关切。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是党坚持和坚守的政治理想。从历史上看,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未改变,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民族的政治承诺和使命担当,是其成为整体性利益代表的最重要保证。

  作为整体性利益的代表,中国共产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特殊利益集团的干扰,能够从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来制定政策。美国学者奥尔森在《国家兴衰探源》中指出,分利集团的存在是国家衰败的重要原因。既维持社会稳定又避免被强大的分利集团“俘获”,是国家兴盛的关键。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能够找到代表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在这一点上,她足够超越竞争性体制,能够着眼于长远的发展战略,而不仅仅关注短期利益,有能力、有意愿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有序推进并完善民主政治避免形成多党制两党制乱象

  民主是现代政治的基本价值,也是人类政治文明的结晶。民主既是价值追求,也是实践形式。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有序推进并不断完善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一是高举民主旗帜。中国共产党一再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民主置于第二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理念的尊重、认同和追求。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有效避免了多党制或两党制下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有效避免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有效避免了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真正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完善民主实现形式。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实现形式。在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中,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能够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实现科学化、民主化,执政党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得到制约和监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但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对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充满信心,既不能自我满足,更不能裹足不前、固步自封。同时,应努力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成果,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的实现形式。

  结合信任激励和严格管理督促“关键少数”作全党表率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把他们培养好了,就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也就好办了。

  一是从严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忠诚和政治归属感。中国共产党有体系庞大和分工完整的宣传、教育与组织系统。一方面,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学院和基层社区党校,而且还以行业、系统为单位建立了符合其特色和业务特点的培训学校。另一方面,保持经常性的集中教育活动,如保持党员先进性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这里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引入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着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二是从严管理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用权的能力和意识。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实现有效监督。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特别完善了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信任激励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并将重心放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自上而下的监督上。与此同时,着手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党领导的反腐败机构,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严肃问责,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问责必从严。从党内法规来看,明确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六个方面的失职失责行为,需依规进行严肃问责。问责实行“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还查监管不力的问题,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

  直面问题并努力自我修复让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政党政治的舞台上,有的政党昙花一现,如同划过夜空的流星;有的政党如明日黄花,短暂辉煌后一蹶不振;有的政党却能够长期执政,即使经过挫折也会越战越勇。能否承认错误、是否善于纠正自己的错误,是造成上述差异的重要原因。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从几十人的小党到长期执政的超大规模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不断提高自我能力的历程。

  一是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没有不犯错误的人,也没有不犯错误的政党。但中国共产党本着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的精神,公开承认错误并认真纠错,表明了这是一个对人民负责的党,是一个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党。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就承认并纠正错误。如果回避问题,总有一天会有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敢于直面问题,并努力实现自我修复,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并且长期执政的不竭动力。

  二是有强化自我革命的举措。革别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难。一个保守封闭僵化的组织难免会目光狭隘、固步自封,直至自我衰竭。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只有不断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实现自身跨越,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反腐,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上不封顶,不定指标,着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同时,加强作风建设,着眼于长期抓、经常抓,不断夯实执政的群众基础。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实行试错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能干事干成事

  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但是,改革难免犯错,探索难免失误。为此,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采取试错的方式进行改革,先试点,总结经验后再推广;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在实践中先行试点,发现了问题马上纠错,这一试错机制,对于避免颠覆性错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还要建立容错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是推动改革创新、鼓励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且不出事的重要保证。正确区分和对待干部在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的性质,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外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