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波,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和担当

2017年07月03日 15:17   来源:东方网   聂姝岚

  廖俊波是谁?为何有如此多人自发地悼念他?为何要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中宣部为何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究竟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带着一大串的疑问,笔者在搜索引擎输入了“廖俊波”三个字,随之跳出来的字眼很快将他的轮廓勾勒出来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永远的“樵夫”、群众递的烟越差越要立刻点、我的爸爸是个包工头……一个“务实”、“为民”、“清廉”的共产党员形象顿时跃然眼前。

  把“务实”迈在脚下。廖俊波曾任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县委书记。他在任时,政和县从“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省十佳”,城市建成区扩容近一倍,3万多贫困人口摘掉了帽子。这些与廖俊波一心一意干实事的工作作风是紧密相连的。正是因为县委书记廖俊波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政和县才取得了两年首次进入全省发展十佳、4年财政总收入从1.6亿元增加到4.9亿元、GDP等重要指标均实现翻番的可喜成绩。

  把“为民”装在心中。不管在什么岗位什么职务,廖俊波在工作上都是一鼓作气冲锋陷阵,他像在与时间赛跑一样将全心扑在工作中。在他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4个省,去了6家公司拜访。当他的驾驶员抛出“您不觉得累”的问题时,廖俊波的回答总是让人又充满了正能量:“带孩子够辛苦吧,但父母为何乐在其中呢?因为信念!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廖俊波心中一直装着百姓,在工作中与众多农民朋友结为“肝胆”,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把“清廉”握在手上。在任南平市副秘书长时,廖俊波负责协调、联系城建工作。为了防止开发商来“围猎”,他将老家的房子卖了,硬是凑钱买了套二手旧房;他负责的工程从来没有介绍过一个熟人或亲戚来承包;很熟的客商送来一盒海产品也会被退回……“像廖俊波这样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的干部,不多见。他称得上是‘阳光干部’,通体透亮,没有杂质。”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如此评价他。

  如今斯人已逝,但风范长存。廖俊波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行动和担当书写了为官从政的最美注解,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好干部。他“肝胆干事、干净做人”的座右铭,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在为官从政之道上行稳致远,续写“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