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最时髦 家长理智不跟风(图)

2017年07月03日 11:37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75%的家长了解海外游学,但仅10.3%的家长送孩子参加过;近6成家长表示,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是送孩子游学的初衷;出于安全考虑,仅19.6%家长愿意选择机构组织的海外游学;送孩子参加过游学的家长,90.3%认为孩子游学后变化很大。(7月2日解放日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期来临,各种海外“游学”夏令营让人眼花缭乱。对于“旧时王谢堂前燕”般的海外“游学”,家长们是在追风吗?他们最注重的又是什么?解放日报对此进行了在线调研。

  有种说法,就是海外“游学”是当下最时髦的暑期活动。但调查表明,在海外游学上,日益成熟的家长并非为追赶时髦。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70后、80后家长并不盲从,有了更多的理性,对于海外游学的目的,他们更在于“增长见识,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拓展国际视野”,认同是“当下最‘时髦’的暑期活动”者均排名末尾。

  家长们的这种不追求时髦,也表现在游学活动的选择上。有80.4%家长倾向选择学校“游学”团,但这种选择主要并非是“老师极力推荐,为了孩子的‘面子’报名”,更重要的原因是“由学校里的老师带队,更放心一些”、“一起出行的基本都是同学,孩子容易适应”、“学校组织的,‘游学’内容应该不会偏差到哪里去”。而先前参与游学活动的口碑,可能又助推了这种倾向。

  对于孩子们海外游学,家长们最关心与最担心的,无一例外都是“安全”。毕竟,相对于游学所能带给孩子的改变,孩子的平安才是最大的心愿。在当下的教育中,也是如此,安全是头等的重要大事。保证不了安全,一切都是枉然。而一旦安全问题解决,“课程质量与学习效果”就非常重要。

  家长们的关心,与教育部等11个部门颁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相一致。意见指出,游学“要坚持安全第一”、“注重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成长空间”。

  游学,尤其是海外游学,必然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机构表明,这一市场规模已达106亿元。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这一市场还将蓬勃向前。学校组织的游学,有其特点;游学机构要想真正在这一市场发展起来,还需进一步提高质量,打造品牌,才能赢得家长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