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12家手机表演平台给谁看?

2017年07月03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记者日前获悉:文化部近期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全身体检”式集中执法检查,并开展了手机表演平台专项排查。(7月3日《人民日报》)

  毋庸置疑,依法依规查处“虎牙直播”等30家内容违规的网络表演平台,和处罚“天使社区”等20家手机表演平台,以及关停“悟空TV”等11家手机表演平台,是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供了法律保障,起到了震慑与警示效应。

  说实话,在网络大海里其信息传播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广大网民更多的时间里“埋”在微博和微信里。也正因为有如此的市场,各家网站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开办出各种栏目,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网友、扩大市场的覆盖面。如视听节目服务,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也是丰富网络的一项内容。

  照理说,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国家有关部门早就有明确的要求,传递正能量也是广大网民的共同心声。

  让网友记忆犹新的是2014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清理关闭180多万个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微博客微信QQ账号。更多的网站依法依规管理网站,确保网络正常运转。

  像新浪网、凤凰网在网友心目中有一定的位置。其开设的栏目,网友们比较喜欢,集中了大量的网友,影响也比较大。然而,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针对“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第56号令)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新浪网为什么好几次上了“黑榜”?是记忆不好,还是明知故犯?难道吸引眼球,增加点击率就那么重要?办一个网站,或者开设一个栏目,总被国家有关部门点名或者因触犯了法律法规被警告,被要求整改,这样的网站又有多大的诚信与信誉?切不可顾此失彼。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海再广泛,也要按规矩来。遵守法律规定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让网络方便于民,服务于民,成为广大网民工作、学习、快捷、优质服务的“生态园”,成为网民共享健康娱乐的“精神家园”。必须要加强网络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抵制网络“杂音”,维护网络安全,让网络健康发展,丰富网络节目传播正能量。网络干净晴朗,是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时代发展之需要。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每一个网民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