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员就要有“红线”意识(图)

2017年07月03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这些“红线”不可碰!务必牢记中共党员100条禁令。

  近来,“中共党员100条禁令”在网上、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引起了全社会的共鸣。而据中组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如此大的党,如此之多的党员,若没有一条“红线”来规范显然不可想象。这些“红线”,即100条禁令,包括了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纪律,是全体党员所必须遵守的,人人当有“红线”意识。

  有“红线”意识,才能永葆“初心”。过去人们常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所谓“特殊材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惜牺牲个人一切、乃至生命,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做党员没有任何个人私利可图,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需要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并有一条“红线”来保证,决不能触碰。否则,就可能忘记自己的入党誓言,淡化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有“红线”意识,才能永怀“戒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的辉煌历程,如果说过去在白色恐怖和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的是荷枪实弹的敌人,还比较容易识别和战胜,那么,今天面对的则是经济社会的利益考验,最大的“敌人”恰恰是自我,若没有“红线”意识,心中无戒,就会倒在糖衣炮弹之下,倒在利益熏心之中,倒在道德败坏之中。此时,唯有“红线”在眼前、在心中,才能有所戒,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

  有“红线”意识,才能永记“仆心”。共产党员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做事的,既不图个人名利,更要真心为党和人民谋利做事,这就需要守纪律、讲规矩,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按组织原则办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丝毫不能损害群众利益,工作要尽职尽责,生活要拒绝腐化奢侈。做合格共产党员,做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必须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将“红线”摆在面前。

  所谓“红线”,也是“高压线”,绝对触碰不得。对每个党员来说,强化“红线”意识,关键还要看到触碰“红线”的严重后果,既会损坏党的形象,更会造成自己的身败名裂,这些年中央大力反腐,那些被打的“老虎”,被拍的“苍蝇”,无不是这样的结果。所以,面对“红线”、100条禁令,每个党员时时处处、为人做事都要格外谨慎,莫存任何“侥幸”心理,最当请记住陈毅元帅的忠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