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成长路上,书怎么可能白念?

2017年07月03日 07:20   来源:红网   晏一琳

  这位戴着眼镜的人名字叫孙俊峰,他是一名北大毕业的硕士。熟练地刮墙,批腻子,打磨,除了架着一副厚眼镜,穿着工服的孙俊峰看上去和普通装修工人并无二致。当年毕业以后,孙俊峰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去当一名装修工人,这在圈子里面引起了很大的风波。尤其是孙俊峰的家人更加难以接受,还说孙俊峰 “书白念了”。(7月2日 东方网)

  北大硕士毕业后能干什么?可能有很多选择。去一所普通高校做研究;或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到重点高校当一名教师;抑或出国继续求学;或者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做一名“白领”甚至“金领”。这是北大学生家长对孩子的预期,无论哪一种择业预判,都没有装修工人这一选择。孙俊峰选择去当一名装修工人,所以在其父母眼里,自己儿子的书算是白念了。

  孙俊峰的书真的白念了么?表面上看,作为北大硕士毕业生的孙俊峰,没有在高档写字楼谋划人生,没有在高大上的岗位上工作,用世俗的眼光来看,他或许是失败的。然而,他的书却并没有白念,因为他同样在兢兢业业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尽管工作环境恶劣,尽管他没有光鲜的外表,但是他却在这个行业找寻到了发展之机。装修工人虽然没有用到专业知识,但是他在北大学到的理念却能够很好地指导实践,让他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够准确做出市场判断,最终在行业路上行稳致远。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有其存在价值,都是社会进步的直接推动者。脑力劳动者能够创造社会价值,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而体力劳动者更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固然体面的脑力劳动者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就能够赚取钱财,很是荣光,但是对于体力劳动者而言,他们同样是社会进步的直接推动力。当脑力与体力相结合,必定能够创造出更大的财富。

  我们看到,孙俊峰没有因为自己拥有北大硕士的光环,就眼高手低,看不起一线劳动者,而是从最基层做起,做一名践行者,从最基本的装修操作入手,刮腻子、刷墙,干得不亦乐乎。最终成长为一名装修行业的领军者,在北京这个偌大的城市赚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以诚信经营为理念,练就成为了一名成功的装修老板。

  从事装修行业的人很多,但是有几个能够从最基层做起,直至成功,并且发展越来越好?孙俊峰正是因为书没有白念,将所学所用指导实践,最终成为了佼佼者。人才成长路千万条,每一条都可以发挥出职业荣光。对人才而言,书永远不可能白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