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桥”真的只是“意外”那么简单?(图)

2017年06月30日 12:50   来源:南方网   张楠之

  新修的慈善便民桥在拆掉支撑桥的土方后2小时轰然垮塌!6月26日,陕西省丹凤县资峪沟村的这起事故让群众不得不怀疑桥是豆腐渣工程。据悉,这座桥是当地村民争取到的县慈善协会慈善便民桥项目,该项目由地方财政拨款5万元,修桥总费用在9万元左右,剩余款项由村民集资。(6月29日《华商报》)

  刚刚建好就塌了,这样的桥很难不让人怀疑它的质量问题。也幸亏这么快就塌了,否则,等行人、车辆开始通行其上时再塌,后果恐怕会更严重。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按照程序,财政拨款必须在验收合格之后才予以拨付,现在垮塌,损失只能由施工的包工头自己承担。

  可是,这位把桥修成这样的包工头刘某,修过不止一座桥,这座桥质量如此不堪,其他的桥会固若金汤吗?

  按照丹凤县慈善协会副会长查义齐的说法,包工头刘某是他介绍的,刘某“桥修得很好”,而且“之前修了不少桥”。这么看来,当地此类使用慈善资金的修桥项目,刘某一定参与了不少。之前修的桥到底好在哪里,不得而知,但相信那些桥都是通过了验收的,否则刘某不可能收到工程款,也就不可以频繁揽到修桥的业务。

  问题在于,如果验收只是走过场,过程中又没有监管,甚至监管者与施工者还有私下的某种交易,桥的质量如何,其实是个大大的疑问,所谓的“好”,可能只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垮塌而已。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人的做事方式会倾向于固化,即如果之前做某件事时采取的方式取得了“成功”,之后就会倾向于如法炮制,用相同的方法去处理相似的问题。刘某这次建桥的方式、使用的材料,很有可能与此前的多个项目如出一辙。如果真的是这样,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建桥的过程中村民代表就一再对桥的用料提出疑问,不要以为村民们不是专业人士,提出的疑问就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要知道,他们要么在建筑工地打过工,要么参与过自己和乡邻的自住房建设,一个简单的建筑的稳固和安全,他们还是能判断得出来的。

  至于包工头的资质,按照查副会长的说法,刘某是有资质的,他也亲眼见过,但他也坦言刘某的资质挂靠在一家建筑企业名下。明眼人都知道,所谓挂靠,就是自己没有资质,但又想干只有具有某个资质才能干的活,所以就挂靠到有资质的人名下,交点管理费,名义上受别人管理,实际上则是独立地承揽工程。这样的队伍通常都有两把刷子,能干活,但至于能把活干到什么程度,那就看经验的丰富程度和个人良心了。

  一座简单的乡间小桥,一次看似偶然的垮塌事故,背后所反映的问题其实既不简单,也不偶然。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先从排查刘某此前参与的桥梁工程入手,看看桥、人以及对桥和人的管理都存在哪些问题,否则,垮塌的恐怕就不止是这座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