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应该关注“撒币祈福”背后老年人的处境

2017年06月29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原计划27日12时40分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因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该航班于18时16分起飞。(6月27日新华社)

  随意“掷币祈福”的陋习该改了

  投币可以归结成中国游客的喜好之一。如果往寺院里的功德箱或许愿池投币,还算合理的规定动作,而向佛像、古树、文物、古建、雕塑,甚至龙椅上投币则大煞风景。更有甚者,投币不问出处,只凭心情。【详细

  在南航这次事件中,显然飞机发动机也成了掷币对象,这种祈福方式,反映的是一些陋习和迷信与现代文明的冲突,这种冲突的严重之处正在于——无知与愚昧驱动下的个体行为,却能轻易对公共安全产生极大的威胁。【详细

  别让扔向发动机的硬币成“劣币”

  更有网友质疑:“那么多旅客的5小时就可以这样算了?检查维修发动机的钱就这么自己掏了?”本来,行政拘留不予执行算是网开一面了,但如果经济上也由航空公司“自认倒霉”,岂不会助长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我们可以理解警方或航空公司在处置此事过程中的人道主义考虑,甚至出于一些考虑不惜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策略,但如果因此弱化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个人行为责任,那么就注定有失公平妥当,这几枚扔出去的硬币就有可能成为驱逐“良币”的“劣币”,形成示范负效应。【详细

  老太向发动机投币祈福 更要反省的是子女

  这次事情中老太的同行监护人难辞其咎,应该也必将承担过失责任和经济赔偿。老人年老迷糊,安全意识差,同行的女儿女婿既没有给老人普及基本的飞机安全知识,也没有在登机过程中看护好老人。这次有惊无险的事件对老太及其家人都是一次深刻地教训;对别的家庭来说,何尝不是一次警惕和提醒。【详细

  虽说这位老太太无精神病史,但也不能保证她没落后于这个时代,不能保证间歇性的糊涂而做出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来。比如,不久前,虽然媒体不断提醒“五行币”是骗人的,仍有为数众多的老人涌向北京鸟巢体育场。即使在场人员百般劝解,也无法阻止老人落入骗子的圈套。再比如媒体报道的老人去银行给骗子汇款,即使银行工作人员怎么劝阻,老人都坚持己见。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多源于老人对与这个时代有些隔离了。

  与其一味指责老人,不如让做孩子的多多反省。比如上飞机前叮嘱一下老太太注意事项,上了飞机时刻照看着老太太。【详细

  微言大义:

  @米米0w0:恐怖分子吗她是?

  @Kingman翼銘:多亏有乘客举报,要不然……这也给我国的航空监管敲了个警钟吧。

  @Wuli咧豹儿和胖胖:不要骂,也不要拘留,万一年纪大出点问题谁说得清……把账单寄给他们家。

  @中青报曹林:可怕的愚昧无知。另,这种远机位登机,人与飞机间无遮拦,还真得加强管理,很大的漏洞,幸亏这次有乘客发现并且报告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向飞机发动机里撒硬币,即便侥幸,硬币没有进入发动机内部而是落在跑道上了,也属于FOD(自行百科含义及由其引发的空难),安全隐患很大!

  向发动机里投硬币来“祈福”,无疑是严重的缺乏常识。这反映出一个现象,部分老年人的认知水平与社会发展正在出现断层。而同乘的监护人没有阻止老人的行为,也是失职。也许我们在心有余悸并敲响安全警钟的时候,也该考虑一下怎样让老人活得更有参与感、更有尊严。毕竟,老年社会真的已经来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