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论文重医德 评职称有了“含金量”

2017年06月29日 12:18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记者昨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对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资格条件进行了重新修订,突出医德为先,突出能力实绩,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注重实际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论文发表期刊的层次要求被取消,只要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的合法期刊即可,不要求SCI、中文核心期刊等。(6月28日《扬子晚报》)

  江苏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突出医德为先,突出能力实绩,新闻让人耳目一新。长期以来,在职称评定中,不仅唯资历、唯学历不说,尤其是唯论文是举,在“以论文论英雄”的时代,论文作为职称评聘,晋级升职的“敲门砖”,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命运的“硬性条件”,又怎么不令人趋之如骛?这个滋生在畸形评价体制现实境况下,论文成了香饽饽,催生了花钱买论文,以卖论文敛财形成了利益产业链。

  2017年4月20日,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6年的中国医学论文被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一次性撤回不仅深深刺痛着中国医医疗学术界的颜面和神经,而且也让人丢脸丢到国外去了。

  突出医德为先评职称,让职称的含金量大大提高。医德不良,作为评职称一票否决,这个可以有。众所周知,医德评价的标准是指衡量医务人员医务行为善恶及其对社会效果优劣的尺度和依据,是道德的善恶标准在医疗卫生保健实践活动中的具体化,它包括:有利、自助、公正、互助等等。时下医患关系紧张,往往与医德滑坡有关,一些医生职业道德缺失,为了利益不惜小病大治,开大处方,收受红包,甚至“制造病人”等等,造成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紧张。

  试想,这样的医生有职称,没有医德,职称再高级,没有一点含金量要它何用?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三不唯”突出医德为先,突出能力实绩评职称,这样的职称才能货真价实,对于提高职称含金量,对于重构医德,建设高素质的医疗队伍,改善医患关系等等都是大有裨益,一举多赢的大好事,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