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老太”逃过一劫但我们的陋习得改

2017年06月29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27日,南航CZ380航班由浦东打算飞往广州,登机过程中,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不过,当地公安部门认为虽然邱某的行为造成了航班延误5个多小时,但机务人员找到了全部9枚硬币,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危害,考虑到邱某已经80岁了,且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对其不予处理。(6月28日中新网)

  当地警方以邱某的行为没有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且考虑到她年事已高,所以放弃了对她的追责,这名老太也算是侥幸逃过了一劫。但是这件事想想还是令人感到后怕,如果不是有其他乘客看见了老太往发动机里面丢硬币的行为,并及时向机组人员做了报告,那么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真的无法设想。这名老太太的奇葩行为看似个案,具有偶发性,但是背后也有着必然的成分。

  她为什么要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往飞机发动机里面扔了一把硬币?是为了祈福、许愿,祈的什么福,许的什么愿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种行为却并不鲜见,可以说在中国任何一个景区景点,几乎都存在扔硬币祈福许愿的现象。至于扔硬币的对象,有的是一个水池,有的是一个佛像,有的是一棵古树,反正只要我们觉得可以扔,那就毫不犹豫地去扔。

  这当然是一种陋习,而且还是一种充满迷信色彩的陋习。往浅了说,它说明我们内心的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难以清除;往深了说,则表明我们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心理太过严重,因为我们在扔出硬币的那一刻,所祈求的不过是从政的升官,做生意的发财,有病的疾病康复等等。为了这些内心的愿望,我们到这里扔,到那里扔,最后也就出现了见了飞机发动机都要扔的奇葩事情。

  “祈福老太”暂且逃过了一劫,但是我们这种扔硬币的陋习得改。这种行为的背后,不仅仅意味着迷信、愚昧和无知,还有其他方面的消极意义。比如一些地方被游客硬币砸中的是历史文物,天长日久,这些文物就被砸得伤痕累累。再比如一群人围着某个东西扔硬币,砸中者还要大声欢呼,既不文明,也会妨碍其他游客正常的观光游览。

  在这方面,一些景区景点也有责任。据说很多景区景点对游客这种扔硬币的行为不但不劝阻,不引导,而且还暗中鼓励大家扔硬币,因为最后这些硬币,还是属于景区景点管理者的,成了一笔外快收入。为此,有些景区景点故意弄一个水池,在里面摆上一个石头乌龟,或者是一尊佛像,怂恿大家去扔硬币,然后自己坐收渔利。

  不是每位有奇葩行为的老太太都会这么幸运,就像不是每次奇葩行为所导致的后果,都不那么而严重一样。按照专家的说法,往飞机发动机里面扔异物,可能会导致发动机的损坏,损失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也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后果,那就不是钱能衡量的了。而所有这一切,都可能是我们的一个陋习造成的,这样的陋习不改,更待何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