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设“3D斑马线”的风气当纠正

2017年06月29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北京丰台区方庄的一个十字路口处出现了一条具有3D效果的“斑马线”。记者实地探访看到,与一般纯白色的斑马线不同的是,这处斑马线的颜色为黄白蓝三色,通过色块的搭配令斑马线呈现出长方体的立体效果。据了解,此前,湖南长沙、江苏宿迁等地街头也曾出现过“3D斑马线”。(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管理确实可以创新,也需要创新。“3D斑马线”将时尚元素融入城市交通管理,其初衷应该是良善的——展现管理设施的“萌萌哒”、展现城市管理者的亲和力,展现一个城市的时尚风采。然而,再怎么创新,也不能突破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条条框框。比如对斑马线等道路交通标志如何设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统一的、严格的规定:交通标线的设置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而《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标准规定: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斑马线恐怕不宜自行创新、标新立异吧?

  从安全性看,正因“3D斑马线”花里胡哨,具有立体效果,确实容易分散行人和司机注意力。当司机开车行至“3D斑马线”时,突然看到一个“长方体”横在眼前,会不会惊吓得马上来个急刹车?在一些地方,“3D斑马线”还使用了小黄人、熊大、熊二、光头强等立体卡通人物,司机开车至此,会不会只留意到那些立体卡通形象,忘了顾及真正的行人?看到“3D斑马线”上的立体卡通形象,视力正常者没什么,视觉有点问题的人一看到3D图案、菱形等特殊图案就会晕眼,这些人也要过马路,还可能开车,恐会严重影响其视觉判断,有可能造成更大的事故。

  必须强调,斑马线是老百姓的生命线,也是老百姓的“路权线”。画斑马线是为了保障行人安全,而不是制造交通事故隐患。从这个意义上说,斑马线只要具有提醒司机礼让行人、标示行人安全过街通道的意义,也就够了。追求用栩栩如生的“3D斑马线”来夺人眼球,是多此一举;期待通过建设“3D斑马线”,达到建设“活力之城”“旅游之城”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虚妄之想。建设“活力之城”“旅游之城”与创建文明城市,有很多实打实的功课要做,绝不是通过改变几条斑马线的图形、颜色就能实现。

  近年来,一些地方纷纷打造所谓的“创意斑马线”,有的打造印有“I LOVE YOU”等字样的“爱情斑马线”,有的打造浓妆艳抹的“彩色斑马线”,有的打造光怪陆离的“美女劝驾斑马线”……这股风气应该得到全面纠正,交通标志是严肃的,决不可搞地方化。否则,今天篡改了斑马线,明天就可能篡改禁止掉头线,后天再篡改“中心双黄线”……劳民伤财不说,道路交通安全标志岂不是乱套了,交通安全岂不是无法充分保障。必须谨记:在马路上制造夺人眼球的场景,迟早是要闯祸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