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生物通道”是向自然致敬

2017年06月29日 07: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规划建设的“生物通道”是对大自然的真诚致敬,是对国内外先进做法的借鉴和进一步发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体现了深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发展理念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日前,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发布了《深圳市城市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规划》指出,到2020年,深圳将构建9条生态走廊作为市域组团隔离带、通风走廊和“生物通道”,连接各大区域森林、湿地、绿地等各类生态系统。

  深圳的森林资源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东部连绵山体和南部丘陵区,大型森林组团和绿色廊道各自独立,系统性和连通性都不强,景观破碎化和孤岛化现象严重。《规划》中的这9条生态走廊建成后,不仅可以弥补市域范围自然生态屏障不完整的缺陷,还有利于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大有裨益。

  给野生动物专门留出觅食和迁徙的“生物通道”,是这9条生态走廊的主要功能之一,也是《规划》的一大亮点。其实,给野生动物留出“生物通道”的做法并不鲜见。比如在国外,澳大利亚为海龟修筑专门的地下通道,方便其安全爬到卢佩湖繁殖;英国在泰晤士河畔的公路下修建隧道,帮助春天的蟾蜍大迁移。在国内,“生物通道”则较多地出现在铁路建设中,如青藏铁路、额哈铁路等都在沿线设置了多处“生物通道”便于野生动物来回穿梭。而在国内大城市的林业建设中,这种做法还较为少见。可以说,深圳规划建设的“生物通道”是对大自然的真诚致敬,是对国内外先进做法的借鉴和进一步发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体现了深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发展理念。

  事实上,守护生态,尊重自然的观念在民间也有着厚实的基础。今年3月,民众对南山区一在建公园挤占供候鸟栖息的“地盘”而提出异议,促成公园调整建设方案,扩大候鸟栖息地,还设置了季节性人行通道闸口避免游人惊鸟。今年5月,深圳塘朗山首次发现国家级保护动物野生豹猫种群,不少市民就指出,塘朗山是一座生态孤岛,建议修一条“生物通道”便于豹猫种群交流繁衍,这在近日发布的《规划》中就得到正面回应。

  在深圳,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深谙优良自然环境之于一座城市发展的要义。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高度共识,正是深圳取得巨大经济总量的同时,还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跃升的“发展密码”。的确,只有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之路,致敬自然,善待万物,我们才能交出更加亮眼的绿色答卷,才能建成更加美丽的生态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