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沉睡卡”须尊重用户权益

2017年06月29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招商银行近日公告显示,为了保护账户安全,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建行、民生、浦发、平安等多家银行也已发布类似公告。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的银行卡已经“泛滥成灾”,动辄十几张,其中有的卡余额很少或没有余额,有的卡甚至根本没用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了63.7亿张,按照2016年末内地总人口13.8亿人计算,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将近5张,而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持有的“沉睡卡”达2张。

  “沉睡卡”的存在,让用户付出了更多的管理精力,增加了用户的信息泄露及其他权益受损的风险,同时也占用了银行的服务资源,提高了银行的服务成本。另外,一些诈骗犯用一个身份证办理大量银行卡或者购买他人的“沉睡卡”进行作案,“沉睡卡”在某种程度上为诈骗提供了工具。因此,清理“沉睡卡”有助于减轻银行的服务负担,堵住管理服务漏洞,降低侵权以及犯罪风险,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不过,银行清理“沉睡卡”不能简单粗暴,必须尊重用户合法权益。用户当初在办理银行卡时,不管是主动办理,还是因为其他原因被动办理,都与银行签订了服务协议,即便银行要清理“沉睡卡”,也要与用户协商一致,征得用户的同意,而不能为了图省事、赶进度,发个清理公告了事。同时,在清理“沉睡卡”前,除了统一发布公告,还应该把清理“沉睡卡”的依据、理由、条件、范围、意向等告知用户,进行引导,让用户自愿选择,只有用户同意后才能进行清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