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向飞机“投币祈福” 别拿规则当儿戏

2017年06月29日 07:39   来源:东方网   

  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由浦东打算飞往广州,登机过程中,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经勘查,机务人员共发现9枚硬币(其中发动机内部1枚1角硬币),涉事旅客邱某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

  据了解,撒硬币老太邱某的行为已构成扰乱单位生产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将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但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考虑老太已经80岁,其年龄已超过70周岁,因此拘留不予执行。

  看到这则奇葩新闻,想必大家都不敢相信。向飞机抛硬币“祈福”,还真是前所未有。如果不是被乘客发现报告,飞机飞向蓝天,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祈福”招来灾难,恐怕不是老太太的原意。但这位80岁高龄且信佛的老太太,对此坚信不疑,甚至连投9枚硬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目前,扔硬币祈福似乎成了社会上的一种不良习惯,尤其在很多景区,大有习以为常之势。各种水池、雕像、古树等诸多地方,都有不同数量的人民币,有的景点一周内能清理出几万元硬币。这些硬币散落在各处,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景区的环境整洁,甚至还有景区水生动物因误食而死亡。

  可是投币的人并不在乎,无视景区内摆放的“请勿抛物”等各种提示,他们以祈福之名,有意或无意地违反秩序或打破规则,毫无文明素质可言。涉事老太连最基本的航空安全知识也不具备,出于习惯使然,选择“抛币祈福”,可这次破坏规则的代价就不是破坏环境这么简单了,有时会带来难以预估的灾难。

  庆幸老太太的举动被后面的乘客发现,及时上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破坏规则就要承担相应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管住任性者,让社会运行更为有序。让遵守规则者受益,让破坏规则者担责。给予举报者相应的奖励,让任性者付出相应的代价,理性才能成为一种自觉选择。

  除不守规则,此次事件也暴露出在飞机安全常识普及上存在的问题。航空部门要加强对乘客的乘机安全教育,不只是坐在飞机客舱内看几段安全视频这么简单。平时多向旅客发送一些安全须知、实用手册等。另外,用法律手段对此类行为进行约束,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更应该承担法律责任,造成对其他旅客影响的,也应承担民事后果。

  在文明素质的教育中,不守规则的行为要坚决取缔,危险和灾难从来离我们只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