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飞机发动机投币是陋习衍化成的恶果

2017年06月29日 07:36   来源:千龙网   池青

  6月27日下午,CZ380航班执行浦东前往广州飞行任务,在登机过程中,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往飞机发动机内抛洒硬币“祈福”,导致航班延误,150人滞留。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幸好后面的乘客发现,及时向乘务长反映,没有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涉事者又是位年逾八旬的老太,或许还是第一次坐飞机,苛责其无公共安全意识,个人素质低下,也没有典型性。但结合本月12日,一名年轻女乘客擅自开启飞机应急滑道的事件看,安全和规则意识缺失、个人行为越界,的确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社会问题。

  此事的另一个警醒点是,把国人投币陋习可能造成的恶果,以有点“喜感”的方式,震撼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投币可以归结成中国游客的喜好之一。如果往寺院里的功德箱或许愿池投币,还算合理的规定动作,而向佛像、古树、文物、古建、雕塑,甚至龙椅上投币则大煞风景。更有甚者,投币不问出处,只凭心情。

  其实不遵守公共行为准则和规范,给他人造成困扰和麻烦,投币祈福就是给自己的陋习和不良行为找的借口。

  而一味纵容自己的任性行为,久而久之,就会扩大不良行为的范畴,甚至越过安全行为的边界,把陋习衍变成“恶”行。把飞机发动机当投币机,如果飞机起飞,造成机毁人亡的可怕恶果,就是一起陋习引发的安全事故。那个时候悔之已晚。

  公共场合的安全行为意识和文明行为准则,除了法律条文的规定和约束,更需要个人的自律、自觉和自省。法律不能一对一盯紧每个人的行为;法不责众,也不是说群体不良行为不受法律处罚。对于那些陋习不改、陋习难改,且有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可以采取严厉措施惩处,一是预防,二是以儆效尤。

  这次事情中老太的同行监护人难辞其咎,应该也必将承担过失责任和经济赔偿。老人年老迷糊,安全意识差,同行的女儿女婿既没有给老人普及基本的飞机安全知识,也没有在登机过程中看护好老人。这次有惊无险的事件对老太及其家人都是一次深刻地教训;对别的家庭来说,何尝不是一次警惕和提醒。

  一个月内就发生了两起被公众热议的飞机安全事件,也在提醒各大航空公司,要定时对安全飞行和飞机安全监护,查漏补缺,及时防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更多的意外因素摒弃在安全飞行之外,让乘客更安全更放心地飞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