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姆纵火案看房屋如何远离火患?

2017年06月29日 07:36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6月28日中午,杭州警方发布公告:“蓝色钱江纵火案”犯罪嫌疑人莫某晶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两项罪名被提请批捕。27日,是遇害母子4人的“头七”。

  就在28日上午,蓝色钱江一套156.99平方米的房源,以1234万元的价格成交,均价将近7.8万元/㎡。保姆纵火案暴露了蓝色钱江的诸多消防问题,然而,这位购房者似乎并没有被吓到。豪宅就是豪宅,出了这样的事情依然不改豪宅本色。似乎生活还要继续,不能因为火灾隐患而改变原来的轨迹。但是,既然悲剧是因大火而起,让住宅特别是高层住宅远离火患就要有所改善,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保姆纵火虽是极端案例,却不能因此降低对防范火灾重要性的认识。据媒体报道,一位消防专业人士认为,杭州保姆纵火案毕竟是一起人为纵火案,若因为这种极端偶发的案子就修改法规,提高房屋的消防成本,则有些跑偏。这种说法的片面性在于,只看到了纵火,没有看到起火的原因多种多样。此前一些地方的住宅起火,就不是纵火导致的。加强火灾防范,不必问起火原因。

  开发商在防范火灾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不能不清不楚。事情发生后7天里,开发商绿城集团除了召开过一个简短发布会称,正是因为绿城方面的“反应迅速,才没有导致更多人的死亡”,再无任何表态,更没有哪怕一句悼念4名遇害者,慰问死者家属的内容。火灾发生时,涉事小区18层的消防栓没水,不能启动。另外根据视频,绿城保安用两个新的灭火器替换了旧的灭火器,但是“用专业工具花了那么大代价才打开消火栓”。防范火灾,开发商到底该怎么做?有关部门要对这家开发商的行为进行定性,让开发商和业主都看明白。

  房子为什么那么容易起火,一点就着的房子为何能存在。那位纵火的保姆只用一本书,就在雇主家中迅速点起大火。起火如此简单,住在里面相当于住在火山口。而业主家的推窗只能开六七厘米,发生火灾时无法快速、有效进行自然排烟,造成烟气大量在房间内聚集。这起悲剧表明,高层住宅在装修时,要充分考虑到防火。目前的建筑和装修材料,在防火阻燃方面等级普遍较低,此种状况该改变了。

  这个杭州最高档的小区只在每层的住户电梯和保姆电梯前有两个烟感火灾报警器,建筑设计是否应提高防火标准?目前我国法规只强制写字楼和公共场所等人多密集的区域安装烟雾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住宅方面则不强制。随着高层住宅越来越多,消防设施的配备要不要提高标准应该予以论证,以与时俱进。

  过去5年的消防数据显示,中国火灾的受害人群主要集中在普通住宅的住户,其中2016年数据是:住宅火灾死亡1269人、伤713人;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亡107人、伤134人;厂房火灾亡41人、伤55人;交通工具火灾亡17人、伤30人;仓储场所火灾亡12人、伤22人。房屋如何防范火灾?这起保姆纵火案留下的伤疤永远不会愈合,留下的伤痛永远不会淡化。伤疤还在,伤痛还在,让房屋远离火患,要真正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