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暖城”更是“平安城”

2017年06月29日 07:08   来源:红网   陈家沛

  6月27日早上,睡在自己瓜车边上的开封瓜农何新象,醒来后发现枕在头下的包不翼而飞。因包里装有一千多元卖瓜钱和手机,他心疼得直落泪。过往行人听说了他的遭遇后,纷纷伸出援手,争相购买爱心瓜。一家爱心企业的负责人听说此事,直接将车上剩下的约4000斤西瓜全部买下,并捐出1000元,弥补瓜农的损失。(6月28日大河网)

  瓜农的卖瓜钱被偷之后,郑州市民与企业纷纷出手相助,受到帮助的是一个瓜农,但被感动与温暖的远远不止他一人,相信每个读到看到这则报道的人都会被感动与温暖。一个外乡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这座城市无疑就是一座令人向往的“暖城”,这也是这座城市的一张特别亮丽与宝贵的名片。

  不过这个温暖故事的背后,还是有缺憾——如果不发生瓜农钱被偷的事,不是最好吗?按照相关的“温馨提醒”:瓜农夜间在外露宿时,最好结伴,轮流照看,对于当天销售的瓜款,最好直接存进银行卡。问题在于,这个提醒来得晚了些,属于“事后诸葛亮”,只能对后来者有用。钱被偷,瓜农自己是有责任的,毕竟他的防范意识不够。但他还是有所防范的,他不是选择了有监控的路口休息?没想到郑州的小偷过于猖獗,公然在监控下作案。这也说明,郑州是一座暖城,却还不是一座令人放心的平安城,它的治安状况还存在需要改进与改善之处。

  一座城市能够吸引人、留住人,治安环境至关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暖城”属于锦上添花的因素,是更高要求。当外乡人来到一座城市,最希望的肯定是一切都美好而温馨。而郑州给瓜农何新象的记忆,先是大悲,后是大喜与感动,放在文学里是非常好的,在现实中,则最好只有温暖与感动,少一些起承转合、惊心动魄。

  何况,当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市民与企业是否出手相助,那完全是由市民自身的自觉性决定的,谁也不能规定他们必须如此做。而一座城市的平安,则是城市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当然,要做到“城市无贼”,绝非易事,可那不是管理者的目标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