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系统被挤爆 茅台酒厂招工为啥这么火?(图)

2017年06月28日 11:21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6月21日,茅台酒厂在官网上公布招聘300多名制酒工人。结果几十万人抢着报名,第二天,就悲剧了:报名系统被挤爆……(6月27日《钱江晚报》)

招工第二天,网络就被挤瘫痪。(钱江晚报图)

  招300多名制酒工人,却几十万人抢着报名,公司社招报名系统因并发访问量过大,导致相关业务系统访问异常;招聘简章中公布的咨询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茅台酒厂招工为什么如此大火?

图片来源:茅台官网

  有人说,原因在于报名条件宽泛,只有两条:年龄18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不限专业,不限地域。双不限,这样的条件,的确比较宽泛。但仔细分析下来,却并不宽泛。按照现行教育制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本科毕业,基本上都在22、23岁,有的甚至还要更大一些。如此计算下来,年龄并不宽泛,学历要求也不能说低。而类似这样的招聘,并不少。也有人说,人这么多,是因为茅台酒厂已经5年没招人了。但这样的说法,也站不住脚。几年没招人,也不受人待见的企业有很多。

资料图:茅台酒。(中新社发 张伟 摄)

  从工作性质来说,这337名人员,工作方向为制酒、制曲工人,这是典型的蓝领,是在一线工厂做体力,不是在办公室,这应该说与许多大学生的“理想工作”是有巨大差距的。从工作环境来说,是超过40℃的生产车间,因为生产工艺的要求,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还不能通风,更不可能用空调,工作的强度显然还是蛮大的。从工作地点来说,茅台所在的仁怀市,其实就是一个县级市,莫说一线、二线城市,这恐怕就不是一个在线上的城市。从招聘要求来说,有体能测试,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还有文化课考试。这些条件,并不苛刻,但对于一些人来说,要完成这样的测试,也不轻松。然而,就是在这么多招人的不利条件下,茅台酒厂的招聘就火了,火得一塌糊涂。

网络配图

  茅台酒厂招工大火的真正原因,在于其良好的待遇。不算五险一金,一年能有13万元的收入;公积金一个月多的能缴三四千元,少的也有两千多元,也就是说,普通工人买房子,仅靠公积金就可以了;工人实行每天5小时工作制,以及工作的稳定性,“只要工作不出大问题,基本就是终身的了”。这些,才是茅台酒厂招聘大火的真正原因。

网络配图

  近年来,一些地方、不少企业,频频遭遇“招工难”,他们总是在抱怨现在的年轻人对工作环境挑剔,不想从事蓝领工作,拈轻怕重,以至万元高薪招不到技术工人。不能否认,这样的现象客观存在。然而,除了年轻人的因素,企业是否也存在问题呢?茅台酒厂的招聘大火值得他们研究。也有不少人认为,实现2025中国制造,要引导大学生和年轻人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从事蓝领工作。观念的转变需要思想的引领,现实的引导却更为有力。提升待遇,给予他们更多的职业保障,还怕他们的观念不转变吗?

  少埋怨年轻人和大学生,多反思地方和企业存在的问题,中国就不会缺乏技术工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