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纵火杀害雇主 家政产业也要讲"供给侧改革"(图)

2017年06月28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近日,杭州一保姆在雇主家中放火,导致女主人和三个未成年孩子不幸殒命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和思考。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姆需求量不断增加,保姆价格也水涨船高。但做保姆是否有门槛、需不需要相关证书?谁来监管保姆市场?6月26日,记者探访了多家家政公司。(6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家政产业,同样有市场上的“供与求”。就“求”而言,随着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人口越来越老龄化,且未来还有个“延迟退休”,人们对家政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对保姆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的问题是,相当多的劳动者不愿当保姆,一是社会保障没跟上,二是传统观念上,还有相当多的雇主仍将保姆看成低人一等的“佣人”,更要紧的有“三是”,家政产业“收益低,风险大”,目前,社会资本想进入这个行当“疑虑多多”。

  “杭州保姆纵火案”,引发人们的诸多思考,其中,面对“身份证难查保姆黑历史”,有专家建议将家政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这当然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但,我觉得,根本上,家政产业也要讲“供给侧改革”。

  家政这行当,不光管“养老”,还要管“养小”,不光要善于解决“温饱”,还要懂得管老人的“医”和“乐”,还得管幼儿的“学”,学问多着呢!家政产业,之所以要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因为这是一项“惠民生”的系统工程。

  “财力”这方面的“供给侧改革”,政府应该像补贴新能源汽车一样补贴家政产业。不像在工厂上班,员工之间大多“面对面”,多少有些监督,家政工作“进家入户”,且多是“单枪匹马”,现实是“门槛几乎没有,只需身份证”,这就造成“信息不对称”,但,你要家政公司将其员工的根底调查清楚,你要提高家政人员的诸多素质,门槛高了,人家不干,本来的市场就已“求大于供”,再抬高门槛便“雪上加霜”;所以说,对于家政行业,政府财政必须加大扶持力度,扶持一些家政企业“做大做强”,在确保家政人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之同时,起码要让家政企业有能力、有意愿“扩大再生产”,这其间,家政公司起码要有能力对“保姆纵火案”承担一定的“直接赔偿”或“保险赔偿”,以形成“良性循环”。

  “人力”这方面的“供给侧改革”,应大张旗鼓地推行“志愿者银行”。不是说退休之后大妈大伯们不可以去公园唱歌跳舞,不是说不可以去上老年大学,不是说不可去打麻将,但,能不能引导这些身强力壮的“小老头子、小老太婆”去从事一些家政服务工作呢,哪怕是“钟点工”?当然,也包括年轻的志愿者在内,鼓励这些“小老头子、小老太婆”从事家政服务,而采取“积分制”,且来个“零存整取”,也即当这些志愿者将来自己年迈需要别人服务时,不妨到“银行”去“取款”,这也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也叫“善有善报”,这不仅能“扩大市场的劳动力供给”,还能“平抑家政市场劳动力价格”,如此这般,都需要人民政府“很给力”。

  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家政”是“家务”也是“国务”,“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之后,家政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应该提上各级人民政府的“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