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出行”致产妇被阻,别止于致歉(图)

2017年06月28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日前,山西平陆县,一孕妇去医院待产,被堵路上。当事人“小米”表示,当时因为领导出行,交警拦路,被耽误40分钟,她老公三次求交警放行无果。平陆警方26日发声明称,系当地举办活动,现场人员较多、停车场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实行限行,致孕妇被堵,勤务工作存在疏忽和不足,向当事人致歉。(6月27日《杭州城报》)

  众所周知,待产孕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每当被堵在路上,交警最人性化而让人交口称赞的做法是,驾驶警车保驾护航,开辟一条生命通道。然而,平陆这位待产孕妇因为限行而被堵,耽误40分钟,实在让人后怕!所幸,该名孕妇及腹中胎儿都没有出事,这恐怕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值得追问的是:我们总是说“生命重于泰山”,而一些基层领导的出行,或者某些活动的秩序,难道比老百姓的生命攸关还重要?

  因为领导出行而限行,可谓是我们的久远特色,从古代官员出行必然鸣锣开道,并举“肃静”“回避”之牌示意百姓让道以来,就有这种一脉相承的官本位意识。当然,因领导出行而限行,也不能全盘否定,事态紧急、时间紧张之下,领导当然应该以最快速度赶赴事发现场或工作现场,此时要求民众让让行,应该说,情有可原。然而,平陆县这起因领导出行而限行,到底是不是因为事务紧急、时间紧张呢?

  平陆警方发声明称,“系当地举办活动”而限行。这是一个什么活动?原来,只是一个名叫“首届黄河风情游”的活动。相关报道显示,这场旅游活动不仅有平陆县政府官员参加,还有山西运城市相关领导莅临。这个活动当然称不上紧急,即使领导为让出生命通道而迟到,其实也无关紧要,为生命让道,反而是体恤老百姓的体现,是应有的公仆之心。当地交警岂可要求待产孕妇“等领导过去了你们再走”?

  即便是为了保障“领导先走”,是为了保障某些活动秩序井然,交警在实行道路交通管制时,也可以做出人性化变通,特事特办。比如,待产孕妇心急火燎地赶往医院,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此时,面对家属的再三请求都不放行,置生命安危于不顾,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此事不仅折射出一些地方交警的勤务工作机械,缺乏处理突发事件的智慧,也折射出他们不尊重老百姓,不敬畏生命,或许只敬畏权力。

  对于此事,不光平陆警方应致歉,一些基层领导也当就此展开反思与检讨:在现代政治文明的语境下,自己出行还在摆谱与扰民否?中央“八项规定”之一便是,“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这条规定,基层领导出行应当切实践行。正如一论者所说,民众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