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机是信息时代的必然吗?

2017年06月28日 07:32   来源:红网   黄帅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国人生活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街头、公交车、地铁里随处可见“低头一族”。至于非公共场合,许多人睡前和醒来都要浏览下手机信息,生怕错过别人发来的消息或者重大新闻。甚至有人称,智能手机不再是一个通讯工具,而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官”了。

  国人沉迷手机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据《生命日报》援引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不可否认,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订餐、打车、网购、理财、交友等都能轻松完成,但沉迷手机的风险也是存在的,“27岁女子通宵玩手机猝死”“女子因低头玩手机坠河身亡”“男子走路低头玩手机惨被撞死”……类似的消息频频出现,让不少人质疑沉迷手机的影响是弊大于利的。

  其实,正如科技的进步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非要在沉迷手机问题上争执利弊得失,也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在变化迅猛的信息时代,不通过智能手机了解资讯、社交联络无异于自绝于外部世界,在信息共享和智能生活到来的趋势下,花更多时间用在手机上也无可厚非。只是“过犹不及”,如何把握这个“度”,就是国人需要警醒和反思的了。

  根据调查,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国民沉迷手机时间更长,科技与经济发展程度更高的欧美发达国家,反而不是问题“最严重”。这就意味着,沉迷手机的情况和其社会发展程度并不完全成正比,而在发达国家,更多人意识到了严重依赖手机的危害,开始“返璞归真”。从公开报道的消息来看,很多法国人已将智能手机换成只能发短信、打电话的老式手机,避开铺天盖地的网络消息;在韩国,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手机和游戏,舆论也经常呼吁学生体育、户外运动的重要性,而经过科学训练,效果也相当显著,年轻人中手机依赖现象明显减少。

  换言之,国人在对待沉迷手机的问题时,应该利用发达的通讯工具实现信息掌握,在手机娱乐上也要适度而非沉迷。目前,尽管手机依赖症在医学上还未成为被特别重视的问题,但其潜在的危害足以导致人的亚健康状态,这是我们需要格外注意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