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电动车成交通肇事“元凶”警示啥?

2017年06月27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红箱子、蓝箱子、黄箱子……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哥骑着装有彩色箱子的电动自行车在城市街头穿梭送外卖,与他们相关的交通事故也呈上升趋势。近日采访时记者发现,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已成为引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元凶”之一,甚至不少肇事逃逸案都与之相关。(6月26日《南京日报》)

  外卖小哥成电动车逃逸事故高发人群,令人唏嘘。外卖小哥属于社会底层群体之一,工作很辛苦,没有高收入,肇事频繁却高,既给当事人带来的伤害,又没有保险,肇事后赔偿来源就成了问题。同时,外卖发展很快,外卖队伍越来越庞大,如何提高外卖小哥的规则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所以笔者认为,外卖小哥成交通肇事“元凶”警示社会,亟待提高外卖小哥的安全保障。但是,希望减少直至不发生安全事故,仅仅靠外卖小哥自己是不可能的,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发力。

  首先,交警要作为。外卖小哥成为引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元凶”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动自行车没有纳入监管,通常情况下,电动自行车违章了,只要不肇事,尤其没有受害者报警追责,警方往往没有对违章者作出处罚,电动自行车违章几乎没有违法成本,自然不把交通规则当回事。当然,就目前情况下,交警没有精力过问电动自行车的一般性违章,导致电动自行车违章成了常态。而这恰恰是交警大有作为的地方。当然,交警要把电动自行车违章管起来,政府必须鼎力支持,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其次,外卖企业要立规管理。外卖小哥违章肇事,与企业要求和文化不符,作为企业,必须要求员工遵纪守法,做诚信公民。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抢单”,眼里只有金钱没有交通规则和安全,对外卖小哥自己的人身安全不利,也对公共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进而还影响企业口碑和形象。所以,外卖企业招聘员工要设定交通安全门槛,送外卖的员工必须过交通规则关;同时,企业要对员工遵守交通规则情况进行考核和管理,倒逼员工学习交通法规、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第三,外卖行业要齐心。外卖发展很快,比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企业到处攻城掠地,拉开了一张巨大的网,不仅占领了大中城市,还延伸到县城。在发展初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网友和坊间能够忍受,但是,当外卖行业发展到一规模以后,仍然实行粗放式发展,对员工遵守交通规则不作硬行要求,成了城市里的交通隐患,最终饱受市民诟病,行业形象受损,政府就会作出更多要求,届时外卖企业无法适应,重新洗牌,影响更大。所以,行业要自发行动起来,建立行业规矩,约束外卖小哥,保障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行业才能提升公共品牌和形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