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需做好“超前引领”

2017年06月27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云贤

  如今,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方面,中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别;另一方面,在新形势下如何理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又是各地方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答题。

  对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亚当·斯密、马歇尔、凯恩斯等西方经济学理论家都有过专门的分析。如果回到现实,政府在经济社会当中的职能大致可以概括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这三大部分。从不同角度看,某一层级政府的作用具有区域上的相对性。比如,从广东省的角度看,佛山市是一个区域,广东省政府的决策对佛山市具有宏观性;而从中国的角度看,广东省则是一个区域,广东省的决策对全国来说又只是局部的。

  不过,不管是从哪一个层面思考地方政府的管理,这种管理其实都可以看做一种资源调配。对地方政府来说,其通常参与调配的资源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可经营性资源。其与现实经济对应就是产业经济资源。二是非经营性资源。即属于民生经济资源,包括公共事务、公共产品等。三是准经营性资源。即城市经济资源。这种资源既可以公共事务、公共产品的形式由政府提供给社会,又可以作为可经营性资源让企业、社会以及海内外投资者来共同参与。例如,交通、邮电、园林绿化、环境保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等城市公用工程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等。

  为了促进产业经济与企业的发展,地方政府应积极规划、引导、扶助、协调、监督、管理。企业发展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就有了保障。

  财政收入用来做什么?非经营性资源、民生经济是必须要支付的,因为要体现公平、体现托底、体现提升等原则。同时,地方政府在兴建大型基础设施的时候,往往也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承担,这就需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邀请海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从前者来看,地方政府某种程度上扮演准宏观的角色;从后者来看,则又具有准企业、准微观的特征。

  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具有“双重特征”,同时还需要参与调配上述“三种资源”,因此地方政府就尤其需要做好“超前引领”,即让企业做企业该做的事,政府负责企业做不了或做不好的事,进而更好发挥自身职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需要看到,地方政府若要做好“超前引领”,就需要遵循市场规则,依靠市场力量,对产业经济发挥导向、调节、预警作用,对城市经济发挥调配、参与、维序作用,对民生经济发挥保障、托底、提升作用。具体来看,地方政府需要运用规划、投资、消费、价格、税收、利率、汇率和法规等政策,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等手段,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促进当地经济形成领先优势并实现可持续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导下,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将会更好地发挥经济发展中的“超前引领”作用,从而提供中国方案,形成可供世界共同探索和思考的经验。

  (作者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