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放弃清华复读,有坚持还是任性?

2017年06月27日 07:57   来源:东方网   木子

  叶锦州又上热搜了!去年,他高考654分被清华录取,却因非心仪专业,放弃入学,上了热搜。今年他又以更高的分数678分霸气回归,再次占据热搜榜。高考已经放榜,如果你也面临这样的选择,你会怎么做?  

  别着急做决定,看看网友们都怎么说:

  @时尚先生:放弃清华选择复读,今年高考再登东莞学霸榜!年纪轻轻就有自己规划且坚持的人,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丁丁薇尔:小伙子有理想、有定力、有目标,希望你能够如愿以偿。人生有很多选择,如果笃定目标,就坚持不懈的努力吧。

  @我有个肥崽儿子:放弃清华选择复读,哎妈呀,想起来了,之前人家因为这事上过热门,现在又上了,真学霸啊!

  @炸鸡粥king丶:我能说我们市今年状元是因为去年她男朋友去了北大,她670录的同济,为了跟男朋友一起所以复读的吗?

  @Vika_Galvanize:我有一个广东朋友,他的高中同学,16岁高考,上了中山大学,17岁因为玩游戏,挂科缺考被大学劝退,今年18岁复读,考了广东省第14名。

  @辰辰学霸羞涩:其实当年我也想放弃清华选择复读,可是清华没有录取我啊。

  @陈撕文:学霸的世界你们不会懂,当然考了480分的我也不懂。

  @霖寒酱:放弃清华选择复读这位同学……怎么说呢,人各有志吧。我家老院子就有个姐姐,高考那年保送北大历史系,因为不喜欢专业放弃了名额,自己考,然后没发挥好。又复读了两年,第二年考上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又没去,最后一次,也就是第三年,考上了本地的二本院校。本科的专业到底重不重要说不好,因为很多人毕业后从事的非专业工作也发展的很好,另外,顶尖名牌大学的敲门砖还是很硬气的。

  @Ontheway_攀先森:时间和机遇更重要,再说了专业到学校以后可以换,可以选修,为什么要冒险在复读呢!谁都不能保证来年还能考好,要是我就不会选择复读!

  @读岸Jasmine:为了转个专业浪费一年时间,进学校发现就几个成绩、一套手续就能解决的事情,不知道点在哪。

  @花满月下楼:一个人任性,剥夺了另一个能上清华的机会。

  根据一位老师分析,想要更换自己不喜欢的大学专业,一般有三种情况。一种,就像叶锦州一样,复读重考,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或者,进入大学以后申请换专业,根据各自学校的规定,一般需要考到本专业或者学院的前3%。最后一种选择,就是在考研时换专业,但一般只能选择专业壁垒不高或者相关专业跨越。

  细看这几种选择,都有一个基础条件——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作为基础。无论是需要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重考,还是升入大学以后用优异的成绩换专业,或是深造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只有认真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扎实的学习品质才能支撑起这些选择。如非“学霸”,还真是束手无策。有了学习能力为基础,就有了原始的那个“1”,随着学习生活的慢慢积累,才会有更宽阔的选择,才会有后面的一个个“0”。看来,对于大多数人,“换专业,想说爱你不容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