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银行卡销户应充分尊重用户知情权

2017年06月27日 07:55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近日,招商银行公告显示,为了保护账户安全,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而实际上,记者查阅多家银行公告,去年底,建行、民生、浦发、平安等多家银行已发布类似公告。可以预见,数亿张的沉睡卡将得到有效的清理,或被暂停使用或被降低账户类别。(6月25日《广州日报》)

  “沉睡”的银行卡,或将被销户,这无可厚非,因为规定如此。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而对于沉睡卡,通知也给予了定义,就是6个月内没有主动使用过的银行卡。对这样的银行卡,通知称可以进行销户处理。这样的规定,对于预防银行卡犯罪来说,的确有积极意义。

  除了能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之外,这样的银行卡对普通用户,也有极大的利好。众所周知,当前的银行卡销户,必须要回归到办卡所在的支行,但对许多人来说,工作的频繁变动、城市的频繁变更,似乎都是家常便饭,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异地的银行卡,自然便会成为了鸡肋,弃之害怕泄露个人信息,留着又无用处,但要销户则成本太高。如今,随着新规的出台以及在各大银行的落地,普通用户这样的困扰基本上可以解除。

  当然,任何的东西,有利好的一面,便也会有另一面。比如银行卡销户的问题,有些销户,对用户来说,是好事,如前面提及的异地卡。但有些销户,则可能是误伤。比如,一些人因为自己的银行卡众多,并不记得自己在哪家银行有哪些银行卡,又有多久没动过了,但一些生意上的往来,可能还会用之前使用过的银行卡,但若仅仅因为半年没动就被销户,则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困扰。因为,误伤在所难免。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一些银行出台的硬性规定,还应有一些配套的动作,比如良好的沟通与解释。这就是说,银行可以对沉睡银行卡进行销户处理,但也应尽到解释与沟通的义务,跟用户说明具体情况,以及为何要销户,依据是什么,等等。只有良好的沟通与解释,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误伤的情况,也才能让用户更加拥护这样的规定。不然的话,硬邦邦的一刀切,或许能达到最好效果,但肯定不是最融洽的结果。

  因而,沉睡银行卡销户应充分尊重用户知情权。毕竟,银行卡的主人是用户,那么其应该拥有与之对应的知情权和处理权。进行周全的考虑,才能一边预防犯罪现象另一边也不会误伤用户,也才能让沉睡银行卡销户拥有更大的正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