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征文一成多抄袭”是“诚信塌方”

2017年06月27日 07:35   来源:西安晚报   戴先任

  原本评出的一二三等奖共计420余篇,结果只颁出了380个奖,原因就在于有超过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袭。6月24日在上海市“中文自修杯”第三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颁奖现场披露的这个消息,令前来领奖的学生、家长和教师们十分震惊,也在会场内外引起了热议。本届美丽汉字征文活动吸引了600多所小学的积极参与,参赛作文超过30000篇。(6月26日《新民晚报》)

  获奖作品有超过一成被查出抄袭,如有的孩子写自己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动的感受:“那一刻,我也在默哀中泪流满面!”而当时这名学生才刚满1岁。一些学生直接复制名家名作的部分段落,直接“剪刀加糨糊”、复制加粘贴来抄袭。另外,一些孩子的作文明显是经成年人“润色”,而并非是孩子所创作出来。要看到,参赛的学生都是三到五年级的小学生们,难不成这么大的孩子都懂得放当前流行的抄袭“大招”?恐怕并没有这么简单,很可能这背后多是孩子的家长在“作祟”。

  不少家长帮孩子写作文,希望通过自己的润色帮助孩子获奖,但就是这种“好心”,却是在帮助孩子作假,尤其是一些家长还自作聪明地帮孩子抄袭,他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结果却被查出抄袭。这种行为,不仅没有帮到孩子,而且还不利于孩子成长,让孩子变得不诚实、不诚信,这是在让孩子从小就不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有些家长甚至并非是无心,而是有意,他们就希望孩子能适应这个在他们看来是尔虞我诈的社会,喂孩子“狼奶”,把孩子变得狡诈而虚伪。这些做法会让孩子失去做人的起码底线,这不是立人教育,而且这也不利于孩子增进知识。

  当然,学生作文抄袭的“黑锅”也不能让家长全背,可能有些抄袭作文确实出自这些三到五年级学生自己的手。在生活中,抄袭之风盛行,抄袭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或许早就成了习以为常的事情。而如果是这种情况,显然比家长教孩子抄袭更让人感到事情的严重性。

  不论是哪种情况,一场征文比赛,居然有这么多孩子涉嫌抄袭,这让人感到基础教育阶段不仅需要文化教育,也亟待加强诚信教育、道德教育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也可以用于衡量是否“夯实”了孩子的诚实品质,是否教会了孩子做人的起码道理。教育的根本在于立人,如果小学生群体都出现了“诚信塌方”,可见诚信教育缺失的严重性,那教育的希望又在哪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