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颜值”的困境

2017年06月27日 07:16   来源:长江日报   易国祥

  当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讲究相貌比粗陋随意自然有进步意义。但当主流社会进入品质至上的时候,媒体还对相貌话题这般浅薄,津津乐道,就显得有些落伍了。这类新闻和不当点赞只会拉低人们的审美水平,有的人会深受其害。

  有一个高三女生,学习基础本来不差,在进入高三冲刺的关键时候,她突然拒绝到学校上课,诸多原因中,有一个是家长心知肚明的,那就是同学之间相貌的评头论足,对这名女生造成了伤害,相貌困扰最终扼制了指望成绩获得尊严的努力。而流行的“颜值崇拜”,媒体的推波助澜,正是这类个案的生态环境。

  最近充任几场招人面试考官,确有少数考生不修边幅,穿着随意影响评分的,因为这体现了一个人对一场考试的态度,但日益成熟的考官,在充满着“看脸”自信和以实力和气质见长的“选择题”面前,会毫不犹豫地作出超凡脱俗的选择。靠颜值扑棱一下翅膀,就能刮起龙卷风,在成熟的职场,市场会越来越少。

  社会上五花八门的竞争,是不应该最终归一为“选美”的。参加世界级交响乐团遴选的乐手,要在一块幕布背后演奏。因为这里甄别的是技艺;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也改版为女嘉宾对男嘉宾先闻其声后见其人。这种方式会让双方获得成长。很多行业都走出和正在走出“颜值崇拜”的误区。

  在靠脸吃饭的影视界,上海电影节新晋影帝黄渤,算得上突破相貌困境靠演技上位的勇士,可是他近日说:“演技这东西挺害人的。因为会了这三板斧好像能应对很多角色,有时会慢慢懒惰起来,我很怕自己会变成这样,表演没了乐趣。每一次都有超越、改变,这才是创作应该有的喜悦”。

  很多人还在纠结颜值,人家黄渤又突破演技了。好想对那位高三女生说,走出颜值的困境,提高成绩固然重要,但品质不断优化,内心逐渐强大,才能在人生的长途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