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遭遇与审计署报告

2017年06月26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得益于王首富快速果断的应急反应:临时停牌、核实相关信息、发表澄清公告并复牌、大股东增持、媒体说明会发声并对传播传闻方声讨追责五大手段齐上阵,万达电影成功追回部分失地。在媒体的周末档期,“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捐助茂县灾区2000万元已汇出”的消息继续刷屏。万达的危机公关可谓做得完满。

  就在万达公关最紧张的时段,国家审计署网站披露,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报告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中央企业审计情况显示,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具体来看,抽查20户企业842项境内重大投资、股权收购、工程建设等业务发现,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风险605.88亿元;抽查155项境外业务发现,因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有61项形成风险384.91亿元。

  后面海外投资这一项刚好也是王健林这两天不平凡遭遇的诱因。

  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发展,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持续增长,并且发生了多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有关统计显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凸显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驱动力向寻求战略性资产转变。2015年中资公司海外并购规模1005亿美元,2016年更是达到2266亿美元。与此同时,随着投资额的大幅增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愈加多元化、复杂化。除了政治、经济、外交等传统型风险,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失衡等深层次问题相互交织,一些原来不受中国企业关注的非传统型风险,比如环境、社会治理等,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并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形成较大挑战。

  面对海外投资一些非理性行为和风险,去年12月份,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声明称,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部级官员谈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时都明确指出,有一部分投向跟我国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对中国经济也没有太大的好处,更有甚者国内负债率很高仍要借钱海外收购,有转移资产嫌疑。

  积极地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不仅规模在持续增长,而且针对欧美国家技术与品牌的战略性投资不断增加,投资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这对于中国国内经济的转型与增长质量,将产生实质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与影响。与此同时,还必须注意到,伴随着并购交易规模扩大、国内企业参与数量的增加,海外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投资风险也因之加大。如何更有效地提升海外投资效率,有的放矢,并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相结合,防范一窝蜂地无序投资,和因之衍生的金融风险,是当前金融及相关监管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