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益小而不为

2017年06月23日 13:15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人们都熟悉这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刘备遗诏中的话,劝勉其子刘禅要“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坏事小而去做。这句话精当地表达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因而为世人所传记。

  有句讲述自我保健的话与其相似:“勿为害小而为之,勿为益小而不为。”这是《天演论》译者,清末极具影响的启蒙思想家严复说的。1912年他在写给甥女何纫兰的家训中,告诫她“惟有体气之事不宜仅恃医药。医药将有时而穷。惟此后谨于起居饮食之间,斯之以渐。”不要以为危害小就去做,危害积累多了就会伤身;不要以为利益小就不去做,利益聚集起来就可使你变得强健。

  严复作为向西方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被称为“中国19世纪末感觉敏锐的人“,他的“感觉敏锐”自然首先表现在政治思想上,同时也体现在他对养生保健之道的洞察上。保养身体,不能仅靠医药调理,重点是要“谨于起居饮食之间”。这是一种科学的养生观。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过这样一个健康公式:健康=15%遗传+10%社会因素+8%医疗+7%气候因素+60%生活方式。它表明,对我们健康影响最大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而这却常常为我们所忽视,或者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为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严复指出“勿以目前之欲而贻来日之病。”就是说,不要只顾一时欲望的满足,遗留下以后的病根。这里实际上体现了我国中医学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治未病,要重视在饮食起居、日常活动中调养体质,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让人体少生病、不生病,纵使得病也能尽快痊愈,痊愈后少复发。不少人不是不了解自我保健的重要,但有时管不住自已的嘴,乱吃乱喝,有时又会十分懒散,生活无规律,该坚持的散步健身活动都不做了,以为偶而为之,没有什么关系。这是对健康不利的。严复提出的“勿谓害小而为之,勿谓益小而不为”,表明在养生保健上一定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不可因“害小”或“益小”而任性胡为。

  一个人在养生保健的日常饮食起居活动上能做到“勿为害小而为之,勿为益小而不为”,必然会由此推及到为人处世的道德修养,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在精神上“合而为一”,让社会多正气,人生多幸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