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管理何时不再“一禁了之”

2017年06月23日 08:41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其所在的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中有一条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这一规定,引发部分学生质疑。校方表示,这是学生会自发的一项倡议,该规定只在教学区域内要求,而且只针对“超短裙、超短裤那种,太短了不雅观”。

  无论是学生还是职场人士,服装穿着得体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但无论是如校方所说的“自发倡议”,还是具备强制力的标准,都足以说明,在对“得体”尺度的理解上,校方和公众、学生存在差距。

  学生质疑此规定的缘由,往大了说,是认为权利受到了侵犯:作为成年人和准成年人,在穿着打扮上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从现实考虑,最近天气太热,学校制冷条件有限,穿着短下装图个清爽凉快。

  反观学校,之所以“禁穿”,原因只有一点:不雅观。理由虽然正当,但实际站不站得住脚,也值得一说。

  学校对学生的仪容仪表有所要求,不是不能理解。问题是,短裤短裙早就是随处可见的大众服饰,校方偏偏对裤腿和裙角如临大敌,耐人寻味。而何为“文明”,何为“雅观”,也不该只由校方来“一刀切”。

  更进一步说,将“短装”等同于“不雅”,并与评优评先挂钩,暴露的是校方某种标签化的简单思维。这样的思维,近年来在校园中其实并不少见:一旦有碍眼之嫌,大可一禁了之。至于如何落实,如何服众,似乎从来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当然,考虑到学校与学生之间话语权的巨大差距,类似的禁令实施起来不是难事。真正的难题在于,学校的管理者何时才能建立起与学生平等对话的思维,将学生的意见和诉求纳入考虑,而非靠各种“禁令”包打天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