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老赖,“法媒银”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2017年06月22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为破解执行难题,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江西省建立“法媒银”平台,在全国首创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新模式。截至2017年5月底,共有681万人次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在曝光的3.4万名典型“老赖”中,有6324人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5.06亿元。(新华社)

  诚信属于道德范畴,需要的是人们的自觉。然而,诚信的自觉也从来离不开制度的约束。社会上为什么会有失信的“老赖”存在,这不能不说,我们过去在对诚信建设上存在很大缺失,关键是没有刚性制度的约束。

  这两年,我国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诚信制度的建设,使得失信“老赖”的空间越来越小,很多人不得不回归诚信。当看到江西建立“法媒银”平台,以及这种惩戒“老赖”新模式所取得的诚信效果,我们更有理由坚信,维护社会诚信,从来不是哪个行业、哪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一曲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这样,诚信的力量才能壮大,失信者的空间才能缩小,诚实守信才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法媒银”平台至少给我们以两点启示。

  一是维护社会诚信必须强强联手。过去为什么一些人以欠债为“大爷”,甚至叫嚣“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关键就在于,债主本身无力向欠债者讨债,进行司法维权,赢了官司,但法院又执行难,这就使得欠债者心安理得,满心侥幸。现在就不一样了,有了“法媒银”一样的平台,有了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强强联手,金融部门可限制信贷,出游、乘坐高级交通工具、进行高消费,等等,使失信者处处受到限制,走投无路,再顽固的“老赖”也不得不回归诚信。

  二是维护社会诚信必须两手共抓。一手抓惩戒,无疑很重要,从近两年来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实践看,成效也非常明显。但一手抓教育也不可忽视,江西建立“法媒银”平台,媒体参与其中,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媒体参与其中,一方面是对失信者的不诚信行为公开曝光,曝光本身就是一种警示教育,既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也可以以此向社会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民众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诚信为人做事。

  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这当是江西建立“法媒银”平台,也是我国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根本宗旨,值得大力推广。说到底,对失信“老赖”的严格惩戒并非目的,真正的还是对其教育、对社会进行警示。因此,维护社会诚信,是全社会、包括每个公民共同的责任,需擎社会之力,演奏一曲社会“大合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