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频发引媒体热议

2017年06月22日 08: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多地出现经济因素驱动的“假婚姻”现象,“假结婚”“假离婚”处于高发态势。尤其是在部分实行住宅、汽车限购的地区,由于婚姻关系和户籍与获取购房资格、购车上牌等关联,婚姻成为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收益的“筹码”。

  @山东商报:“假离婚”带来了道德风险,让家庭伦理失控,但具体到某个家庭来说,真是这样吗?就像有人接受采访时说“只有夫妻高度信任的才敢离婚”,而那些“假离婚”弄假成真的,往往是两人早年不和谐埋下的伏笔,与“假离婚”干系不大。当然,这样说不是美化“假离婚”,而且“假离婚”也确实会导致诉讼纠纷增多,社会治安增压。不过,客观分析一下,真要涉及家庭经济负担,关于假离婚的“风险提示”会让他们知难而退吗?毕竟,一些人真有可能借此摆脱重负,增强支出消费能力,提高家庭成员生活水准,这样一来,“假离婚”反倒提高了幸福指数。所以,“假离婚”究竟是福是祸,家家都有一本经,很难说得清。更何况,婚姻自由聚散随缘,即便有“钻空子”的嫌疑,但人家也没有违法。所以,对于是不是“假离婚”,政策和大数据是没有辨识度的,“道德大棒”更是找不到下手的地方,操碎了心也没用。

  @现代金报:为了物质利益而无视婚姻的神圣自然不可取。但正所谓“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要难”,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利益剥离入手,让“假离婚”无利可图。这就涉及到制度设计问题。不必讳言,正是由于制度不够科学,不够严谨,出现了漏洞,这才造就了“见利忘情”的可能。如果在制度设计与执行上,充分考虑可能的后果,提前加以防范,“假离婚”概率自然会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