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关”MSCI指数成功 A股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2017年06月22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徐昭

  A股“冲关”MSCI指数成功,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成果得到国际认可,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发展的良好预期,是对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融入国际金融市场进程投下的信任一票。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不能只关注其对A股股指涨跌的短期影响,更应看到对市场投资理念的影响以及对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的有力促进。

  短期来看,这一进展虽然未必会给A股带来大规模增量资金,但对投资者信心是一种提振。目前距纳入指数的具体实施尚有近一年时间。机构预计,实施后将有80亿-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与A股目前约700亿美元的日成交额、约8万亿美元的总市值相比,资金流入规模有限。并且,此前大盘蓝筹股已有一定涨幅,沪股通和深股通连续4个月净买入,表明市场对此次“冲关”成功已有一定预期。

  就中长期而言,A股纳入MSCI指数对A股的国际化是一个重要契机,不但有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提高A股的国际关注度和参与度,并将在一定程度上促使A股在机制和制度上逐步走向完善和成熟。

  A股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推进互联互通,有助于对接国际先进投资理念和投资制度。国际资本注重价值投资,有望对波动性较强的中国股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中国台湾和韩国股市的经验来看,伴随纳入MSCI指数的是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外资机构持股比例提高后,其投资风格对市场产生了较明显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增加、换手率降低、波动率下降。

  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但无论如何,A股在机制和制度上将逐步走向完善和成熟。比如,未来在信息披露、衍生品、风险应对机制等方面将更为规范合理。

  此外,MSCI还指出,进一步纳入须以中国A股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包括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A股纳入MSCI指数是一个新的起点,建设一个成熟的A股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资本市场也必将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历史性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