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等“剧N代”为何“高开低走”?(图)

2017年06月21日 14:3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备受瞩目的《欢乐颂2》刚刚收官,不论是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双台破1的收视率,还是上映首日7.4亿的网播量,不论是时不时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热议的剧中人物和主要情节,还是刷屏朋友圈的剧中五美同款唇膏、包包的榜单,都在向我们强调这部续集的大火。但是,相比《欢乐颂》高达7.3的豆瓣评分,《欢乐颂2》的豆瓣评分却只有5.2,可见大部分观众对这部续集并不满意。(6月20日《文汇报》)

  《欢乐颂》既收视火爆又好评如潮,《欢乐颂2》却陷入了高收视低口碑的尴尬,不仅遭来观众一片吐槽,而且引发业内外对“剧二代”“剧N代”如何接力,进而谋求影视界精品辈出、持续走向繁荣的反思。

  《欢乐颂》受到的好评可谓名至实归,无论是剧中故事铺陈、人物表演、情景设计等,都力求精彩、出色、抓住观众,编导、演员、制作等各方无疑都下了一番功夫。《欢乐颂2》之所以人气爆棚,毫无疑问沾了前剧的光,“剧二代”所要的也正是这种效果。可让人大失所望的是,《欢乐颂2》并没有“沿袭”前剧的精彩,更别说有创新性突破,演技、情节等“画风”大不如前,直给人以“粗制滥造”的感觉,口碑因此而“断崖式”下跌。倘若再接续推出《欢乐颂3》或更多系列,想必很难再点燃大家的热情,前景和钱景恐怕都难言乐观。

  两部剧本何以冰火两重天?直观地看,《欢乐颂2》显然抱有不愁没观众、没人气的心理,过度地依赖于前剧的口碑和影响力,而没有像前剧那样精雕细琢,加之观众比较心理和理想预期的双重作用,自然就难逃饱受观众抱怨的命运,究其原因则主要是急功近利所致,迫不及待地忙于收割前剧高人气、好口碑带来的商业利益,这从过滥、过于裸露的广告植入也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殊不知对前剧余热的过度消费却打烂了一手好牌,虽然眼前或“钱景”可观、收获不菲,却终致自掉身价、自毁前程,《欢乐颂N》还有戏吗?

  当下影视业重视IP开发的连锁、涟漪效应,确实不失为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不过要获得成功关键就要珍视IP的“羽毛”,无论是否同一创作、演出团队,都必须在接续精彩、不断制造“高潮”上下功夫,如此才能“名利双收”并且走得更远。人们津津乐道美国“剧N代”生产模式下,《豪斯医生》共播出8季,《生活大爆炸》共播出10季,《实习医生格蕾》已播至13季,等等,都能持续保持高评分并圆满收官,而国产“剧二代”则似乎总难走出“高开低走”的怪圈,也就很难出现令人喝彩的“剧N代”。

  《欢乐颂2》的际遇提醒我们,“剧N代”影视产业模式,接续精彩方有前(钱)途,这就要求我们遵循影视创作规律,摒弃急功近利思维,始终保持定力远离浮躁,绝不能偏离精品路线,否则,就很难打破“麻布袋草布袋一代(袋)不如一代(袋)”的魔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