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作业”是否“责任转嫁”亟待厘清

2017年06月21日 14:27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近日,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小孩刚上一年级,学校的老师就轮番上阵,每天发微信布置各项任务,给他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他认为,现在一些学校的学生作业以各种要求“绑架”家长,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家长作业”,让家长叫苦不迭,呼吁教育部门应该也给家长减减负。(6月20日《闽南日报》)

  为“家长作业”叫苦的不止这位家长,也非今日才有。对于“家长作业”,家长叫苦不迭,呼吁“减负”。老师则希望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督促孩子完成课后学习。教育部门认为,教师不能把课堂“作业”转嫁家长,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对孩子的成长都很重要,家长也不能认为教育只是老师的事,把教育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只有家长和老师、学校多沟通,多配合,才能教育好孩子。

  可见,对于“家长作业”,家长、老师和教育部门的看法并不一致,其分歧点在于,家长认为许多“家长作业”是学校以学生作业为名,以各种要求“绑架”家长,让家长倍感压力。言下之意,就是许多“家长作业”是不必要的,或者是无需家长参与的,老师这样做,是把教育学生责任转嫁给家长。所以,家长呼吁教育部门应该也给家长减减负。

  对于家长的呼吁,老师和教育部门当引起高度重视,家长当然有教育孩子的义务和责任,但万事都有一个度的问题,一旦过度了,就会走向事物的另一个极端。“家长作业”是否过度?这个问题必须要厘清,否则,围绕“家长作业”的分歧,就会越来越尖锐。当家长和老师之间,在孩子教育上发生了严重分歧,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孩子。

  正因此,对于“家长作业”是否过度问题,既不能听家长一方之言,也不能听老师一面之词,各说各理的结果,是没有结果,让问题更复杂。这就需要公正的第三方予以厘清,既不偏袒家长,也不袒护老师,而是客观公正分析问题,看看“家长作业”究竟有没有过度。也就是,老师布置的“家长作业”有没有“责任转嫁”,是家长应尽之责?还是老师“绑架”了家长?只有厘清这些问题,才能厘清“家长作业”的责任主体,搞清楚“家长作业”有没有过度。

  谁来担任这个第三方?教育部门当为主导者,同时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媒体等人员,共同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家长作业”是否过度,看似不是啥大问题,但却事关孩子教育,能否解决好,直接影响孩子的教育。让孩子承担这场分歧的后果,显然不是各方想见的结局,这也是最坏的结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