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背山工”不能止于感动(图)

2017年06月21日 14:25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最近去峨眉山金顶旅游的人,可能都会碰到一个特殊的女背工——42岁的邓淑芳。以金顶为背景、她佝偻着瘦弱的身体、背200斤建材上山的照片被拍到后,网友纷纷转发、点赞。仅在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上,转发超1.2万,留言超1.3万,点赞近10万。(6月20日《成都商报》)

  读完这则很短的新闻,却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因为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42岁的女背山工邓淑芳,身背200斤重的建材,在陡峭的山路上艰难的爬行,令人既感动又心痛。不可否认,如此超强度的体力活,不仅有的男背山工难以做到,即便是青壮年男性,也会望而却步。正因为如此,十几万网友在通过各种方式表示点赞、感动的同时,一致呼吁社会给予背山工等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

  事实上,在峨眉山金顶景区,像邓淑芳这样的背山工还有很多。他们大都来自于景区周边的农村,且年老体弱,用一副并不硬朗的肩膀,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也扛出了峨眉山金顶景区超高人气和繁荣景象。可以说,他们既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是推动城市和景区商品流通、经济发展的有功之臣。

  然而,背山工们大都居无定所,过着饥寒交迫日子,而且大都年老体弱多病,却长年累月地干着沉重的体力活,严重透支着自己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因而,他们也是当今社会典型的弱势群体。但长期以来,对于这个庞大的社会弱势群体,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导致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毫无保障,特别是食宿、治病等基本需求,得不到有效地救助。可以说,他们既是城市的劳动者,又是城市的流浪者。

  可见,面对42岁的女背山工,不能止于网友的感动。在此,笔者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一个管理和救助背山工群体的服务机构,使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保障和关爱。同时,笔者提醒广大的背山工同胞,要做到劳逸结合,注重身体健康,毕竟生命最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