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为何限不住塑料袋大军?

2017年06月21日 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早在2008年6月1日,国家“限塑令”就出台了,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然而,9年后的今天,现实情况怎样?超市里许多人图方便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又不贵;菜市场直接一把菜一个萝卜各套一个胶袋,根本不要钱……这样的政策落地情况,让提倡环保的网友很郁闷,觉得限塑令似乎成了一纸空文。难道就这样任白色垃圾满天飞?

  限塑效果还是有 购物习惯改变了

  @不入红尘不遁空门:在我生活的环境中观察,“限塑令”还是有作用的,我现在能见到很多人去超市都会带环保袋或使用过的食品袋,这在限塑令之前是几乎见不到的。

  @Lovenick99:当时“限塑令”发出的头几年还是有效果的,想当年那塑料袋满天飞的场景现在已经见不到了。

  @天平的晚钟:“限塑令”多少还是有效果的,我现在去超市都会自己准备环保袋或者结实一点的塑料袋,而且用过的塑料袋没有破损的话会留着装垃圾。

  @书籍lover:为了环保,我自己买东西都带袋子。即便免费提供的,我也不要。

  @qwee12766:我搞了一个又薄又结实的涤纶袋,平时不用就装进收纳包,折叠起来也不占空间。每次去超市小规模购物就用这个。

  直接禁售最有效

  政策不能留后路

  @大亨微言:直接不让用、不让生产这种塑料袋不就好了吗?我在非洲时看到,许多大超市直接提供的是纸袋子或者那种布的袋,造价也特便宜。

  @古月-无言的等待:直接禁止超市售卖塑料袋,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政策下达后,为啥总是留这么多可操作的空间?

  @zf_john:凡是喊口号限制的,一般都有人找到“灵活”的后路。真要限制,关了塑料袋生产厂商就得了。就像限制吸烟,为啥不直接关闭卷烟厂呢?

  禁用需有替代品

  提升素质更要紧

  @用户6212806516:对塑料袋这种白色垃圾的回收利用目前没什么好方法,但是可以想想,如果不用塑料袋,还能有什么办法包装商品?

  @SHMILY-Darlizz:不用塑料袋,有没有替代用品啊?每天倒垃圾,总需要东西装吧,不然放哪儿?

  @Echo2016ty:要尽快找到可替代可分解材料制成的包装产品,尽快推广使用并且严禁使用现有包装。最重要的配套措施是:给个最后期限。

  @双子座风中的云66:超市里一天要消费多少塑料袋啊!你不拿塑料袋装,还不给你打秤呢。所以,光是限用没什么效果,还不如想想怎样回收再利用。

  @伊娜夜未央:去一些国家旅游,看到当地垃圾要分类,便利店免费提供塑料袋,但是袋子的透明包装上都标明可回收。以前,我们超市免费提供袋子的时候还帮你装好商品,现在在超市买东西自己带袋子,营业员都不会给你装一下。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垃圾要强制分类,超市也要提供牛皮纸袋替代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