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节根:“中巴经济走廊”已切实成型

2017年06月20日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章节根

  在巴基斯坦发生中国人被绑架杀害的悲剧后,国内一些人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安全环境乃至前景产生一些顾虑。今年“一带一路”峰会前夕,笔者用一个月的时间,先后走访巴多个部门及主要智库,并对伊斯兰堡、卡拉奇以及瓜达尔港等地的中巴两国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巴基斯坦总体安全状况其实有所改善。之所以我们在中国很难有这种感觉,主要原因在于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主要发生于俾路支省等地,而这些地区的安全局势确实有恶化之势。先是5月13号瓜达尔远郊发生袭击施工人员事件,造成10死2伤。接着在5月19日,一个隶属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高速公路工地被袭击,造成3人死亡,俾路支解放军(BLA)声称对此事负责。然而,这些地区的部落并非拒斥“中巴经济走廊”,相信随着巴政府与军方加强对部落区的有效治理,极端分子活动空间会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以往对外经济合作的成功经验是本着互利合作,帮助当地发展经济。但中巴关系不同于其他任何双边关系,有着坚实的友谊基础,中国政府通过合作切实改善巴基斯坦脆弱的安全状况,不仅不会影响到政府间关系,反而有助赢得民心。

  国内还有部分人认为,印度的阻挠可能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的绊脚石。事实上,印度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原因主要还是走廊通过存在争议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也许短期内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远角度看,中巴两国若坚持战略定力,积极与周边乃至西方国家积极互动,为其他国家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各种配套便利,可最大限度打消印方疑虑。

  此番调研,笔者在与巴基斯坦政府官员、智库专家以及学者的交谈中,“伟大愿景”和“游戏规则改变者”等词汇频繁被提及。目前,中国投资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达51个,其中19个已投入运行。据巴官方宣称的投资总额达460亿美元,但这主要基于已运行项目的测算,实际投资额或超过这一数字。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之外,中方目前在巴基斯坦投资的项目还有200多个,其中仅卡拉奇附近的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投资额就达到65亿美元。对于投资的回报与风险控制,据笔者调研得知,中巴经济走廊中方投资项目回报率普遍高于在其他国家的投资收益率、并且每个项目巴方均需缴纳17%的投资保证金。更重要的是,投资主要集中在巴经济发展亟需的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

  确如某外媒所言,在“一带一路”倡议规模庞大、许多细节还很模糊的情况下,中巴经济走廊却是日益具体,切实成型。(作者是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