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群旅游引导新型城镇化

2017年06月20日 08:20   来源:光明日报   焦霄黎 张红凤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破解各种问题的大思路,展示了中国下一阶段发展的大逻辑,指明了中国未来前进的大方向。其中,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为我国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指出了一条主要方向。旅游产业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全球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已经超过石油业、钢铁业、汽车业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产业,目前已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鉴于旅游业高度的区域开放性和产业关联性,城市群已成为区域旅游业重要的空间载体,城市群旅游的发展有利于推进城市群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我们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城镇化,选择的是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城市群旅游属于典型的绿色产业,我国的城市群旅游潜力巨大,可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对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城市群旅游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的城镇化。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能充分发挥旅游业的虹吸效应和关联效应,促进城市群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第三产业比重的持续上升和产业链的拉长可以促使旅游辐射区的农业劳动者通过产业身份转型解决农民的身份问题;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能有效地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新型城镇化发展要素的集聚,以旅游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引导新型城镇化实现就地城镇化;城市群旅游的发展可以促进城市与乡村腹地之间的互动,一方面不断完善城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使城乡居民能够平等地享受到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切实促进以质量为内涵的人的城镇化。

  城市群旅游的发展有利于完善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新型城镇化,城市群旅游作为城市群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已经成为完善城镇化主体形态的主要推动力。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能够优化城市群的资源配置,促进城市群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逐渐成为城市群转型经济的热点和主流;能够提升城市群的整体形象,通过“旅游形象驱动”战略,优化城市群内部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创造城市群品牌,提升城市群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能够健全城市群功能,创建出城市职能明确、城市布局合理、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体系;能够推动城市群经济的发展,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因此,发展城市群旅游已成为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必然选择,为全面推进和完善我国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城市群旅游的发展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的空间布局。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要求关联产业与其同步,从而直接或者间接带动城际交通、通信、商业、金融、建筑等行业的发展以及城市群空间布局的优化,使得城市群周边区域实现联动发展,构建合理的城镇化布局。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要求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倒逼地方政府等主体寻找新的对策,提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拓展城市群发展空间,优化城镇化的空间布局。发展城市群旅游,政府需要通过城市群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重构产业空间布局,提高产业集聚与产业效率,形成“城市辐射城乡、城市群辐射城市群”的城镇化布局。发展城市群旅游,要求政府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从而实现城市群的利益共享与共赢,使城镇化的推进在空间布局上以制度约束、以政策规范,实现全方位均衡。

  城市群旅游的发展有利于实现绿色城镇化。旅游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和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产业,城市群旅游是旅游和城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对于城镇化的绿色化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能够推动城镇化的主体形态绿色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多中心的城市群可以避免城市功能过于集中而导致的“城市病”,同时相对集中的城市群也可以避免城市功能过度分散而导致的成本浪费,走绿色的生态文明之路;城市群旅游的发展能够促进城镇化宏观布局的绿色化,统筹城乡和区域一体化,实现周边区域联动发展,走集中均衡发展之路,集中即以较少的空间承载高密度的人口和高强度的产业,均衡即在东中西部大尺度范围内形成若干个城镇化密集区,实现城镇化宏观布局的绿色化。发展城市群旅游,能够增进城镇化建设的绿色化,将城镇化建设和自然人文环境融为一体,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打造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城镇化。

  综上,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发展城市群旅游,要加强引导和规划,发挥关联效应、集聚作用和推动作用,促进以质量为内涵的人的城镇化。通过发挥城市群旅游在城市群发展中的资源配置、旅游形象驱动、健全城市群体系、经济发展推动等作用,推进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构建城市群旅游的区域联动发展、发展环境倒逼、产业布局重构、统筹城乡和区域一体化等机制,优化新型城镇化的空间布局。通过发挥城市群旅游在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绿色化、宏观布局绿色化和城乡建设绿色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实现生态环境友好的绿色城镇化。总之,城市群旅游作为潜力巨大的绿色产业,其发展会大大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

  (作者:焦霄黎 张红凤,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文受“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专项经费”资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