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规划要考虑更多健身空间

2017年06月19日 07:53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穿着统一的服装,挎着腰包式的音乐播放器,听着劲爆的音乐,迈着整齐的步伐,这些暴走团大爷大妈们快步行走在青岛安顺路的快车道上,其间,不停有车辆来来往往,让人不免为这些大爷大妈们的安全捏了把汗,这也引起了青岛李沧交警的高度关注,交警们决定帮助大爷大妈们寻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健身场所。

  近些天来,健身的大爷大妈们可谓是出尽了风头,先是郑州、南京两地跳广场舞和篮球少年争夺公园篮球场,甚至发生肢体冲突,引得抨击声一片,接着又是青岛暴走团占据快车道,引发不少的指摘。

  纵观这些事件,其中有大家广为讨论的素质问题,已经探究的很是详尽,姑且不谈。除此之外,倒是有些问题值得思考。

  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对规则的漠视。为什么青岛这个暴走团能够“自发形成3年之久”?三年占据快车道,却没有被制止,是否意味着法律法规会对中老年人、或者有组织的锻炼团体网开一面?交警帮助大爷大妈们找安全可靠的健身场所,纵然值得赞扬,但他们真正的职责,恐怕是制止在快车道上暴走,而不是无奈地退而求其次。

  其次,我们也必须看到公共健身场所匮乏的问题。就目前而言,各地区应该对城市的公园、广场等可以用作公共健身场所的地点进行统一规划,同时,因地制宜地再多建一些空间,而这不独为健身所用,也可成为城市发生不可预见的灾难时成为避难场所。此外,还可以动动脑筋,比如开放学校操场等晚间可能闲置的空间,由使用者或者政府提供相应的维护费用等。

  我们的城市依旧在建设,并且越来越美,希望城市管理者们在规划这个美丽城市的同时,不要忘记设置更多的休闲空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