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有望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2017年06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煤电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新闻回放:日前,随着山西省国企改革文件出台,煤炭大省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根据文件要求,相关单位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推动专业化重组和煤炭集团整体上市。此前,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因筹划重大事项双双停牌,引发业内对这两家公司合并的猜测。

  点评:作为产业链里的上下游企业,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可谓一对“欢喜冤家”,经常由于行业的巨大周期性波动而产生苦乐不均现象,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无法理顺其中的利益关系。煤电重组有望打破过去的僵局,形成产业协同效应,产生“1+1>2”的效果。在当前行业的低谷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减少阻力。

  矿业权竞争出让将全面推进

  新闻回放:6月16日,在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表示为矿产资源相关法律法规修改积累经验,经中央同意,选取山西、福建、江西、湖北、贵州、新疆6个省区开展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试点,先行试点为期两年,计划2019年在全国推广实施。

  点评:完善矿业权出让制度是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的重要保障。新出台的《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为主,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出让,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下放审批权限,强化监管服务是为了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竞争出让更加全面,有偿使用更加完善,事权划分更加合理,监管服务更加到位”的矿业权出让制度。

  医美行业规模2019年将破万亿元

  新闻回放:2016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创造了千亿元市场规模。最近5年,医美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水平。据预测,到2019年医美行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点评:与韩国、日本、美国等医美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加上消费理念越来越超前、成熟的新兴消费群体,以及提前消费、分期消费等营销模式,人们有理由对中国医美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充满期待。不过,无证培训、非法从医等现象急需规范,行业需要加强自律,向精细化和细分领域转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