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责倒查机制不能是稻草人

2017年06月16日 13:44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6月12日,河南省商丘市纪委官微发布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原秘书长杨华的案例剖析。该杨从1998年2月任商丘市睢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期间为其亲属招揽工程,收受钱财,到任夏邑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期间为请托人谋利……直至2016年4月被立案审查,杨华的每一次职务升迁,都伴随着违纪违法事实。(6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杨华官并不算大,到倒台时也就是个正处级,但由于其实权在握,敛财也就十分方便。当他已经调离夏邑县,担任市人才办主任之后,杀个回马枪到夏邑插手房地产生意,一笔就捞了3000万。想想看,他走时还只是个县委副书记!

  在杨华18年的升迁之路上,每一步都有违纪事实相随,每一步都成功上位,换言之,对“杨华们”来说,只有违纪才能升迁,他们算真正找到了如今官场的终南捷径。对这样看似奇葩实际并不罕见的仕途,《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日前相约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话,就此案进行了剖析。

  在剖析杨华为什么能如此“边腐边升”时,庄德水认为这一现象说明,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存在问题,考察失真失实、监督管理不力。必须从严管理干部,严把选人用人的关口,做好日常了解、综合研判两个基础性工作。同时,要强化“带病提拔”的问责机制,按照“谁提名谁负责,谁推荐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追责倒查,根据失职原因、责任范围等因素追究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

  这个倒查机制一旦真正落实,不说贪官可以减少一大半,至少会有明显的减少。原因很简单,在没有倒查机制的过去,上级官员要想培植亲信没有任何风险,至少可以落个顺水人情。而一旦有了“谁提名谁负责,谁推荐谁负责”之后,想提拔下级官员的上级官员必然要考虑性价比,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在集体研究时,投票人也会很慎重。不会简单地看一把手脸色行事,因为出了问题,投票人也要担责。同理,组织部门考察也会慎重考虑是否向党委党组推荐,否则就可能将来为人背锅。

  这个机制好,是所谓把权力关进笼子的重要举措。问题是,能否真正落实。如今,出了那么多贪官,却极少见到为此受到追责的党委负责人和组织部门的负责人,更没有见到对他们渎职行为的法律追究。如果这个机制只是个稻草人,只说不做,那还不如不说,因为只说不做,丧失的是民心和公信。

  落实“两个责任”和倒查机制,是反腐败斗争的当务之急,请立即行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