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大学生阿姨坦然 学校和大学生不能心安理得(图)

2017年06月16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贵州部分地区降暴雨,六盘水师范学院低洼地带形成积水。6月15日上午,校方安排8名清洁工用长凳在主教学楼前搭起了“水中桥”,并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此举引发网友热议,被称为今日网上“最火照片”。背人清洁工阿姨对此回应称“你们别怪他(被指责学生),是我走过去把他一把拉在背上就走的。”(6月15日中国青年网)

  清洁工阿姨可能觉得这些大学生和她的孩子差不多,看来也的确这样。蔡阿姨有两个孩子,长子今年27岁,已在深圳成家立业。小女儿是师院大二学生。所以阿姨的行动尽管是学校的安排,但阿姨的自觉更体现了一种天然的母性关怀。

  但是,清洁工阿姨背大学生蹚水坦然行动,学校和大学生却不能心安理得,应该感到羞愧、自责。

  对学校来说,这本来是锻炼大学生的机会,让大学生互相帮助的机会,可是学校竟然还让阿姨来背大学生。从图片看,这水不过刚漫过脚踝,脱下鞋来卷起裤脚,怕扎着脚就湿一次鞋,就算一次雨中体验,这很难吗?就算踩着“过和桥”过去也行啊!我相信在这个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一定觉得不可思议,他们上学趟河的时候,水可比这深多了。如果培养的大学生连这点水都过不了,怎么指望他们走向社会成家立业?

  对学生来说,这位大姨的年龄可能比学生的母亲还要大,请问哪位学生还好意思让母亲背着涉水?可是,到了清洁工阿姨这里,怎么就心安理得呢?就算阿姨一把拉在背上,就不会拒绝吗?看那位男生在阿姨背上还笑得蛮开心,真令人心痛!这样的大学生,怎么指望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

  这位清洁工阿姨虽然一再说别怪孩子,主动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可是大家看了这个画面,要不责怪才怪呢!要是那位大学生是我儿子,我就立即打电话把他骂一顿,然后赶过去领着他向阿姨道歉。

  听听网友们怎么说的吧:网友@弗拉基米尔泰源:“坚强环卫阿姨,照顾残障大学生,好励志”。网友@屠娜:“环卫工人拿钱是清扫垃圾不是背垃圾,就算女生特殊情况,但是这天也没有多冷,有多金贵?趟了水马上就寒气入体病入膏肓?”

  不能怪网友尖刻,实在是太让人看不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所师范学院。学生们毕业是去做教师的,这样的教师,家长们放心吗?

  好在令人欣慰的是,现场还有不少学生是自己蹚水过“河”的。

  我希望能够很快看到,学校携某些学生向清洁工阿姨们道歉,就算一次亡羊补牢的素质教育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