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30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死亡 莫让出境游变历险记

2017年06月16日 07:53   来源:燕赵晚报   徐建辉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14日发布公告,提醒暑期赴泰国南部中国游客注意涉水安全。公告说,2017年初以来,赴泰南的中国游客迅速增加,游客意外受伤、溺亡事故频发,1至5月已有30名中国游客不幸死亡。(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国内游客出游的脚步已经踏遍全球各个角落,人们对出境旅行的各种体验的追求也越来越丰富多元。行程呆板、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早已不能满足国人的需求,“我的旅行我做主”的自由行、深度游正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当前,可谓“一千个旅人有一千个游法”。

  可是,常言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他乡已然如此,更何况出境游是走出国门?其中各种未知的风险还是不容轻视的。而游历区域越广泛、越深入,旅行方式更“自由”、更个性,内容体验越丰富、越多样,也必然会带来风险的增多。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一千种游法有一千种风险”。而身处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环境不熟,万一遭遇意外紧急状况,无论是自救还是施救无疑都更为困难。特别是现在还有一种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新潮观念常为很多人津津乐道。往往有人只是在偶然看到一篇网上的旅游攻略或是听人偶然提及某个地方的风光特色之后便一时兴起,拿起背包“说走就走”,甚至包括出国出境。不过,这种看似潇洒的“任性游”法,遭遇麻烦风险的几率恐怕也会随之增大。

  此次,驻泰国宋卡总领馆的安全公告和提醒可谓非常及时。不单是因为近来赴泰游客安全事件频发,加之当地雨季来临,危险进一步增多,就是对准备赴世界其它地区游览的游客来说,也是一种有益的安全警示。它提示人们,天有不测风云,外国的月亮也不总是圆的。出境游,还是要将安全事项考虑在内,千万别因准备不足或任性冒险而导致不测,千万别把旅途变险途,切莫让“泰囧”变“泰殇”、出境游变惊魂游、历险记。

  可见,今后不管去哪玩,都要提前认真做好安全功课,合理安排行程。要注意外交、旅游部门近期发布的安全预警,尽量避开危险区域;要精心搜集整理旅游目的地的安全资料,吸取他人在同一地区和同一项目旅游的安全经验和教训,明确安全事项,做好必要的安全准备;同时要了解掌握当地的报警、急救方式和我国的领事保护电话,以备不时之需。还可以选择购买各种旅行意外险,为安全多加一道屏障。总之,不但要做到高高兴兴出去玩,还要确保平平安安把家返才是一次圆满的出境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