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意愿提升

2017年06月16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14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美联储今年的第二次加息,早已在此前市场预期之中,截至目前并未对全球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不过,从美联储会后有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表述看,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意愿显著提升。

  近两个月来,美联储高官在不同场合释放出6月份加息的信号,这让市场对本次加息早有预期。在5月初和14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均作出乐观判断,认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近几个月美国家庭消费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扩张。”经济形势乐观成为美联储作出加息决定的最大理由。

  然而,美国经济实际上处于喜忧参半状态。虽然今年经济增幅预期上调至2.2%,但以5月份数据来看并不乐观。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3.8万人,零售额下降0.30%,备受关注的薪资增长也不及市场预期。尽管失业率跌至4.3%的历史低点,但5月份劳动参与率也从3月份的63%、4月份的62.9%降至62.7%,其积极意义大打折扣。此外,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通胀率为1.6%,大幅低于3月份预测的1.9%。

  美国经济目前的状态,反映出其经济复苏严重依赖货币政策刺激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看,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率数据并不完全符合既有预期时,美联储仍在坚持加息步调的根本原因。过去两年,美国通过缓慢加息节奏和政策引导配合吸引了750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推升美国经济尤其是金融市场的繁荣。但在巨量资金流入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速却从2015年的2.6%降至2016年的1.6%,复苏后劲乏力甚至于出现新危机的风险不断增加。这一正一反两方面因素,迫使美联储需要尽快摆脱低利率,推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如果不在目前相对有利的情况下完成对常态货币政策的回归,平复市场过高的热情,一旦美国经济遭遇“黑天鹅”事件波,美联储的政策操作空间将十分狭窄。

  回头来看,就不难理解此次会后声明对美国经济前景异乎寻常的乐观态度。6月份会议声明删除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语句,删除“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是暂时现象”的语句,还特意加上了“通胀指标中期稳定在2%目标左右”的语句。美联储甚至还放出了年内“缩表”的风声,“将于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以缩减资产负债表”。市场据此认为,美联储的声明偏“鹰派”。但是,“乐观”也好,“鹰派”也罢,这实则反映出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意愿正在不断提升。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美联储对目前货币政策回归常态节奏偏慢不满意情绪的一种外化。

  短期内,加息乃至于“缩表”预期的产生,以及近期全球各地安全事件频发和地区冲突加剧的现实,将进一步推动资金涌入美国。这对近来疲软不振的美元来说算是个好消息,对整体估值偏高的美股而言则祸福未知,对于特朗普政府迟迟未曾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来说,资金成本的上升也未必是个好消息。

  对国际市场而言,尽管已有预期,但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带来的冲击仍不可小觑。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发展中经济体,目前的复苏步调来之不易,对美联储加息可能产生的传导影响不能掉以轻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