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群:不能从学术中感到快乐就赶紧改行 别不好意思

2017年06月16日 07:48   来源:武汉晚报   

  “人们相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存在各种阶段性的里程碑。从开始学会爬,到学会走路要经历一个固定的过程,专家们还给制定了一个进度表。这就是工业品心态:我们想知道‘标准人’什么样,然后拿自己来对比,一旦比不上就觉得肯定有哪里不对。

  ——科普作者万维钢

  “如果你当了3年研究生,不能从学术中感到快乐,我建议你放弃学术,赶紧改行。这是很自然的选择,也不要不好意思。我们自有自己的学术尊严,但也不必把学术研究神圣化、道德化。不能认为放弃学术研究,就背叛了学术。”

  ——学者钱理群

  “我们不能因为物质暂时的丰富而有了这种浪费的冲动,尤其是在地球的人口还仍然在不断增加,我们的环境不断变得更加脆弱的时候,我们更加珍惜我们的每一份食物。要学会知足,学会感恩。”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谈节约与浪费

  “体育文化是每个社会在历史时段的真实写照,而这些瞬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只要时间还存续,任何结果都终将成为我们走过的旅程。所以最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姚明撰文谈“体育文化”

  “现在到了九十几岁,渐渐地越来越深的这个新的想法,就是觉得自然界非常非常妙,而且非常非常深奥,越来越觉得人类非常渺小。人类是有了很多的进步,对于自然的了解是与日俱增。可比起整个自然界,那还是微不足道的。”

  ——杨振宁

  “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获取知识,高考也是考知识,知识似乎就成了教育的全部内容。创新人才的教育,仅靠知识积累就可以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绝对不是否定知识的用处,而是说停留在知识层面是非常不够的。”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

  “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不是由别人来决定的,不是别人评价你高你就高,评价你低你就低,而是自己努力到一个位置后,社会就会开始认可你。”

  ——“北大保安高考第一人”张俊成谈“逆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