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企业一定要逐渐把杠杆降下来

2017年06月16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泽平:

  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一是国内广谱利率已经提前抬升,提前量充足,没有必要再跟随。二是国内需求端二次探底,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三是为保汇率而加息的必要性下降。

  程实:

  由于美联储加息,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不会面对类似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大幅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短期企稳的态势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而在汇率企稳的前提下,伴随着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储的短期激励,人民币国际化2017年加速推进的大趋势不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明显影响。

  杨国英:

  最近半年,是美联储明确进入“强加息”或“快速加息”周期的半年,同时,也是我国金融去杠杆、金融反腐和调整汇率弹性的半年。这其中,有些是为了应对美联储进入“强加息”周期,比如调整汇率弹性,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狼群效应”。而金融去杠杆和金融反腐,则是我国既定国策,只不过,客观上也为应对美联储加息起了支撑作用。

  宏皓: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压力,加大了汇率波动。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加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的上升。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较高,金融去杠杆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肖磊:

  美联储加息,首先影响到的肯定是流动性、杠杆率、信用水平都偏高的资产,外汇市场的波动会迅速加剧。人民币汇率虽然出现了阶段性升值,但维持其升值的成本越来越高,未来允许汇率适当走低,降低对汇率的紧张情绪,有利于市场主导汇率,也有利于掌握国内利率的主动权。

  谭浩俊:

  对特色小镇建设,最担心的就是被“房地产化”。一旦被“房地产化”,所谓特色小镇,也就不可能有特色、有前景、有前途,最终,还有可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负担、新障碍。吸取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与教训,不让特色小镇建设走城市建设的“房地产化”老路,是特色小镇建设能否带来惊喜、带来新的希望的关键。事实也是如此,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来看,凡是过度“房地产化”的城市,大多陷入了被房地产绑架、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经济发展潜力严重不足、政府债务负担沉重的格局。因此,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难度很大,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也很突出。

  姜超:

  来看一下经济的需求。我们目前外需是比较稳定的,内需有两大块:一块是消费,中国的消费大概是耐用品跟非耐用品各占一半,耐用品里面汽车是一个风向标,过去两年汽车增速非常强,因为当时我们有各种政策支持,但今年汽车的销售数据,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在零增和负增之间徘徊。另外中国的投资,在这一轮经济反弹里面,地产投资是很大的一个支撑,是一个推动。但是从目前整个地产销售来看,去年10月份开始,持续调控以后,地产销售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大幅下滑,所以目前的地产投资短期比较稳定,但也有下行风险。

  管清友:

  国家层面已经开始在降杠杆了,短期内这个过程不会转向,只可能阶段性地缓和。对于我国企业来讲一定要逐渐地把杠杆降下来。该做市值管理就做市值管理,债务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抓紧时间降低债务规模,没有企业可以大而不倒,特别是民营企业。

  宋清辉:

  中概股急于回归,是因为A股公司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海外市场同类公司,在A股更容易实现造富神话。然而最新的监管动向表明,中概股未来或许难以再大面积回归了。事实上,去年年中以来,已有多家中概股撤回私有化申请。中概股想回归A股并非易事,最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需要增强自身实力,增强自身研发、推广、盈利等综合能力,以此实现持续盈利。

  诸建芳: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趋于改善,这将导致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一是工业品通缩不会再来,由于目前工业品市场接近出清状态,供需大体平衡,未来随着需求的回暖工业品价格趋于上升,虽然短期由于基数的原因,PPI涨幅将会趋势性回落,但是我们不认为通缩会重现,未来工业品的价格环境有利于保持工业生产的意愿和积极性;二是存货周期仍然将保持扩张状态,虽然产成品库存增速会回落,但是仍然会保持适度扩张状态;三是全球外需环境短期趋于改善,将会拉动外需回暖;四是朱格拉周期经过资本开支收缩阶段后,未来周期反弹仍将持续。预计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下滑,将会维持在6.0%至6.5%的区间,工业生产增速将大体平稳,中国下半年宏观经济并不悲观。

  张敬伟:

  共享经济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模式,既要遵守法治和市场经济的规则,又要契合互联网新平台的技术规范。市场主体可以先行先试,但是管理思维和管理模式必须与时俱进。

  屈宏斌:

  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五通”的一部分,而中国乐于分享其在跨境支付网络、村镇银行和手机支付领域的经验。在国家层面,扩大本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将更好地利用国内储蓄并降低货币兑换成本。就项目融资而言,针对基础设施项目发行的债券通常以本币计价,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货币错配风险。当然也有可能发行硬通货计价或多种货币计价的债券。除了在贸易结算和直接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以外,“一带一路”的推进也有助于未来发展投资、融资和信用信息框架的建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